及时公开信息有效应对雾霾

及时公开信息有效应对雾霾

3月19日上午,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省环境执法监察局局长赵军、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副处长杨青、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书彬四位嘉宾,共同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栏目直播间,围绕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今年1月,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让全国许多地方深受其扰,河北的许多城市也经历了这次“十面霾伏”。网友们关心的是,环保部门应对雾霾天气都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此次雾霾天气的突发,受气象、污染等诸多方面因素影响叠加,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社会反应强烈。我们环保部门首先出台了极端气候条件下大气污染的应急预案和管理办法,要求在重度或者严重污染情况下启动预案,及时发布天气质量情况信息,真正做到环境信息公开透明,让老百姓知道真实的情况。同时实施部门的协调联动,抓住治理环境污染的关键环节,在“减煤、降尘、控车、迁企、增绿”五方面协调控制,力争改善河北的大气质量。

主持人:类似这种突发的雾霾天气,有关部门有什么样的应急方案?

嘉宾:目前,我省已成立了河北省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北省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针对雾霾、光化学烟雾等极端重度污染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可以采取三项主要措施:一是健康防护措施,包括提醒公众特别是易感人群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加强医疗卫生应急工作等。二是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包括减少能源消耗,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等。三是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包括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延长道路保洁时间,停驶部分公务用车,对机动车实施区域限行或尾号限行,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人工影响局部天气措施等。

主持人:环境治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未来我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嘉宾:我们将建立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开展区域大气环境联合执法检查,集中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建立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估会商机制和环境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联防联控的能力建设,建设监测体系,包括重点源的监控、机动车的监管以及污染排放统计与环境质量管理。继续开展大气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比如各地要开展细颗粒物的研究,开展城市环境承载能力和人口发展关系的研究,开展人工干预缓解雾霾天气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