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亚出租车变局看社会管理创新

从三亚出租车变局看社会管理创新

“不再缴份子钱”、“司机每月领工资”、“车辆可随时调度”,三亚正在探索的出租车管理模式让人眼前一亮,它改变了目前普遍流行的承包挂靠制,取而代之的是出租汽车企业员工经营制。

承包挂靠制因“份子钱”和管理松散饱受诟病,越来越不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份子钱”收多收少都是出租车公司说了算,无论油价涨跌、司机盈亏,“份子钱”只涨不跌而且名目繁多,这使得出租车公司旱涝保收,经营管理无压力;而司机在“份子钱”巨大压力之下,多数逐利而行,将乘客需求抛之脑后,行业规范也成摆设。

三亚采取新的电召车运营模式,跳出了原来的管理怪圈,向不合理的规则“宣战”,拿“份子钱”开刀。“三亚探索”的“疗效”已初显,虽然是否值得推而广之,目前还无法下定论,但管理者创新社会管理的思维和勇气,却是值得深思和学习的。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曾在社会管理的很多方面有创新有突破,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特区应有的探索和示范作用,海南“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广为人知。

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海南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的超前试验,不仅为海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也为全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现在,在最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中,仍能看到海南实践的价值。再比如“一脚油门踩到底”,也是在全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立足海南省情实际,率先施行燃油附加费改革,既确保了全省道路畅通无阻,提高了公路使用效率,又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和车辆运营成本。

虽然海南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例子远不止这些,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近些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省在一些热点领域的社会管理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创新和改革相对滞后;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重发展轻管理、先发展后管理、硬发展软管理的现象。

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要打造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全省百姓的幸福家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我们亟须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如果管理跟不上,海南的建设发展成果就不能更好地为市民和游客享用,就可能事倍功半,就可能出现“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这一点,在旅游市场管理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每逢黄金周,海南的旅游、交通、公安、工商、物价、质监等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监管、高效运转,但仍堵不住甩团、宰客的漏子,引得网友各种“吐槽”,影响了海南形象。

对于类似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管理者当以更大的勇气和更高的智慧,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正如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的,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管理应该成为科学发展理念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希望全省各地各部门能以人为本,自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行动,涌现出更多创新硕果,让社会管理创新落实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而不是仅仅“说在嘴上、开在会上、挂在墙上”。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