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生产一线难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科学研究、管理创新等活动 北京市探索打造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

收集生产一线难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科学研究、管理创新等活动 北京市探索打造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

北京市总工会一份抽样调研显示,职工创新工作室正成为企事业单位创新创效活动和职工成长成才一个重要平台。北京市将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在内部专业关联的职工创新工作室间,建立协同创新联盟,推进集约化发展。

被抽样的1633家职工创新工作室从成立至2020年8月,创新成果累计数量达到30597项。其中,获得各类科技奖励成果的占到近一半。1633家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成果转化14663项,转化率大约为48%,明显高于国内创新成果转化平均值,累计创造经济收益1772.21亿元,成为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和企业经营发展的“助推器”。

去年疫情期间,本市多条地铁线缩短发车间隔以勤拉快跑,十余条线路还“跑”进2分钟。每缩短一次列车间隔,都是信号系统的一次优化,杨才胜创新工作室就是改进地铁信号的“最强大脑”。在“领头雁”杨才胜的努力下,工作室研发的33项科研成果全部应用在北京地铁通信、信号、AFC系统领域,提高了轨道交通智能化水平。

赵郁工作室是北京首批职工创新工作室。作为一名汽车装调“把关人”,赵郁和团队在汽车综合检测与诊断、电器故障分析与排除等方面练就一身硬功夫,每一辆经他们手的汽车都合格地交到车主手上。在赵郁带领下,团队共完成攻关项目90余项,技术创新获奖1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超2500余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市总工会还启动名师带徒助推服务,工作室领军人亲自带徒弟,师父有了责任感,徒弟也获得了归属感,技艺绝活自然得到传承。

“电梯医生”陶建伟把在自己师父、全国劳动模范高占强那儿学来的“眼观、耳听、后背靠”的电梯安装绝活绝技全部传给了徒弟。他还为公司青年突击队量身定制中长期发展计划与“匠技”实施方案,这些年轻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转房等项目中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在调查的1633家工作室中,共有25380对师徒。方式虽然传统,却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便捷的通道。从“亮一点”到“亮一片”,创新工作室已成为职工技能提升的“练兵场”。

进入新时代,创新工作室逐渐成为传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窗口和新舞台。1633家工作室的1659名领军人中,有354人曾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其中285人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劳模精神已经作为一种感召力和内动力,嵌入到工作室的日常工作中,成为工作室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

为更好地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本市正逐步打造一支匠师队伍,以创新工作室领军人、大工匠、市以上劳模为主体打造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师队伍,为职工提供贴近生产一线、实操性强的专业性培训。同时,面对技术难题,创新工作室也不再是单打独斗,本市将探索打造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围绕北京产业转型升级、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依托区位优势,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工作室联盟,收集企业生产一线的难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科学研究和管理创新等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在内部专业关联的职工创新工作室间,建立协同创新联盟,推进集约化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