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田:中央党校如何再创辉煌?

李景田:中央党校如何再创辉煌?

从1933年3月13日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创办至今,中央党校已经走过了80年。这80年是辉煌的80年,中央党校在党的事业发展中作出了三个方面突出贡献。

第一,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中央党校作为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轮训和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一直被视为“红色摇篮”和“革命熔炉”。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学员,无论职位多高,入校后,一律实现从一个领导干部向一名普通学员的角色转变。在严明的学风校风中,中央党校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治党治国的英才。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能够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能够日益提升,都和我们培养的干部息息相关。正因为如此,很多外国政要都对中国共产党办党校的举措赞叹不已,认为它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

第二,提出“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校训,成为中央党校和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我们党当初办党校,首先要解决的是,干部教育怎么搞、党校怎么办、教员如何教、学员如何学等问题。延安时期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毛泽东同志对这一系列问题的总的回答就是实事求是。1941年 5月,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首次阐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1941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马列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以《实事求是》为题作了专题报告。1941年底,中央党校教育长彭真向毛泽东请示中央党校的校训是什么,毛泽东回答:“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根据这一校训,中央党校确定了三条办学方针: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把自己的言行当作客观事物来对待。当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中央党校校训,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90年取得成功的根本经验,是我们现在、将来都必须坚持的思想路线。

第三,推动真理标准大讨论,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是与中央党校分不开的。1977年3月,胡耀邦同志开始担任中央党校主持工作的副校长,针对中央党校中共历史研究中提出的如何评价“路线是非”等问题,他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辨别路线是非的标准。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发表了十易其稿、经胡耀邦同志最后审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1日,《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公开发表这篇文章,当天新华社全文转发。12日,《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一些中央和地方的重要报纸,均相继转载。以此为标志,一场全国性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正式拉开序幕。这一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改革开放的帷幕借此在中国大地徐徐拉开。从此以后的 30多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谱写出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中央党校在80年办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最基本的至少有三条。

第一,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80年来,中央党校始终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把服务和服从于党的需要作为光荣使命和崇高追求,为立党、兴党、强党发挥了特有的作用。80年的实践证明,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是中央党校取得辉煌的根本原因。只有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全局,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实际以及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来开展工作,中央党校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存在和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中央党校新的辉煌,必须继续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校办学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校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都要遵循党的政治路线,都要恪守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党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

第二,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党校姓党,要求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和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体现。因此,中央党校不仅是最讲政治纪律的地方,也是最解放思想的地方。实事求是是我们的校训,延安整风和真理标准大讨论这两次关于党的思想路线的大事,都发端于中央党校,对党校的学风、校风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形成了党校思想解放的传统。80年来,中央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始终高举解放思想的旗帜,密切关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新的实践、新的进步和发展,以及新的经验、新的思想和理论,始终把推进思想解放和党的理论创新作为不懈的追求和光荣的任务,从而真正成为了我们党解放思想的排头兵。80年的实践证明,坚持解放思想,是中央党校保持生机和活力的不竭源泉和强大动力。在中央党校的发展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是解放思想的推动,每取得一项成就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没有解放思想,中央党校将停滞不前,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中央党校新的辉煌,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营造更加有利于解放思想的氛围,大胆破除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既要搞好自身的思想解放,又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不断改革创新,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和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始终坚持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对办学质量的重视贯穿于中央党校办校以来的全部历史、全部要求中。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央党校尚处于初创阶段,就有了对办学质量的要求。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党校办学质量提出了比较系统的要求。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党校办学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办学能力和实力有了更大的提高。党的十六大之后,党校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2008年,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对党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党校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对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2009年年底,中央党校提出建设干部教育培训“一流学府”的目标,把高标准办学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进一步提出坚持质量立校,把中央党校对办学质量的重视提升到了战略的高度。80年的实践证明,办学质量是我们党对党校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和党校办学的永恒主题。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中央党校新的辉煌,必须继续坚持质量立校。要注意培育党校质量文化,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质量标准、质量评估办法、质量激励约束机制,为高质量办学提供坚实的土壤。要不断推进和深化质量立校的实践,以深入推进“一流学府”建设,作为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的抓手,不断推进中央党校科学发展。

80年校庆是中央党校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开创未来。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总结和运用好以往的经验,继承和发扬中央党校的优良传统,调动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中央党校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