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上演地缘政治较量

塞浦路斯上演地缘政治较量

塞浦路斯面临国家破产风险

塞浦路斯面临国家破产风险

塞浦路斯利马索尔——安德烈亚斯 马兰戈斯(Andreas Marangos)是利马索尔的一位律师,他的出行工具是保时捷。那天,他刚醒来就听说了一个消息,这威胁到了他的、也是塞浦路斯利润最丰厚的一项业务:为富裕的俄罗斯人开设空壳公司、提供金融服务。

他冲到他的电脑前,去核实他刚听到的这些“疯话”是否属实,即他的政府上周已经同意,对在任何一家塞浦路斯银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约合80.7万元人民币)的储户,征收9.9%的存款税,而这相当于没收这些人的财富。

一周以后,这座地中海岛国还在努力想方设法筹集75亿欧元,它的欧洲债主们说,如果它希望得到援助,就必须最晚在周一筹出这笔钱。周六晚,初步制定的计划是从所有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上的储户身上抽取一部分资金,对于那些在塞浦路斯最大银行存钱的这类储户来说,这一部分就是存款的20%。

对马兰戈斯来说,哪一个消息都是不利的。

这位律师的事务所曾帮助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在塞浦路斯成立了6000家公司,这些人希望享受塞浦路斯完善的法律体系所带来的好处,也希望避税,并确保他们的资金安全,马兰戈斯说,“自从上周六开始,我们就一直接到客户怒气冲冲的来电。”他坚称,塞浦路斯的这些优势依然不变,但是他的客户“认为我们背叛了他们”。

在已持续了三年的欧洲债务危机中,“背叛“的指责声不绝于耳,多数是较贫穷国家对德国的指责。在德国给与这些国家援助的同时,它要求它们采取削减预算等一系列痛苦的措施。在塞浦路斯发生的原本只是又一幕如今我们已耳熟能详的故事,即小气、富裕的北方欧洲人与处于劣势的、贫穷的南部欧洲人之间的较量,但这种较量在塞浦路斯已经升级为一个更大的戏剧性事件,其中装点着冷战式的言辞以及各种战略算计,不仅涉及到金钱,还有对能源、甚至军事实力的考量。

数月来,塞浦路斯一直在与欧洲就救援其臃肿的银行业在讨价还价。上周,初步计划被公诸于众,宣布将从储户身上抽取资金,甚至包括那些最小的储户。这让惊慌失措的塞浦路斯人蜂拥到自动取款机提现。但这场危机涉及的不只是金融方面的考量。

马兰戈斯说,“在这些事情的背后是一场地缘政治的游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