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浪费是一种“割疮去疾”

反浪费是一种“割疮去疾”

对公款消费依赖程度高,对市场风险抵抗能力弱的企业该何去何从?唯一的出路大概只能是转变方式,面向市场提供百姓真正需要的物美价廉产品和服务。

中央“反浪费”的倡议正逐渐成为社会习惯,“反浪费影响消费”的担忧却每每被提及。县里的干部反馈说,有些大的餐饮企业快撑不住了,再这样下去,烟酒销售、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该怎么办?

这样的担忧不仅基层干部有,一些专家也有。3月27日人民网报道称,在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陈新年表示,高档餐饮消费负增长,说明公款吃喝下来了,影响了整体消费。

“反浪费”对消费有没有影响?发改委的数据能说明问题:前两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幅下降,餐饮收入增速只有8.4%,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为1278亿元,同比下降3.3%,可见,“反浪费”对消费还是有影响的。对此,我们该怎么看?

首先我们冷静分析一下“反浪费”所影响的对象。“反浪费”有效遏制了公款吃喝之风,对高档烟酒消费、高档餐饮消费、高档会所消费、奢侈品消费等有较大的影响。这些受到冲击“有些招架不住”的企业有个共同特点,即以公款消费为主要对象。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包装过于精美、样式过于考究、价格过于昂贵,不是普通消费者所能接受的;它们提供的服务是为公款消费量身定做的,一般消费者是不会掏自己的腰包去烧钱的。

因此,这些企业所贡献的消费增量本身就不正常、不可持续,靠这些企业支撑国民经济显然是不靠谱的。认清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客观地看待“反浪费”对消费的影响了。这种“影响”很大程度上是对非正常消费的一种“割疮”,这种治疗越早越好,它对整个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

那么,这些对公款消费依赖程度高,对市场风险抵抗能力弱的企业该何去何从?唯一的出路大概只能是转变方式,面向市场提供百姓真正需要的物美价廉产品和服务,而不是眼巴巴地盼着政策解冻,重新抱起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的大腿——这种等待恐怕只能是失望。

其次,1-2月份高档餐饮消费出现负增长,对于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固然有一定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影响必将由负转正。理论上讲,“反浪费”带来公款吃喝的减少,三公开支的缩减,将给政府加大民生投入提供充沛的资金,将使民生得到更大程度的改善。民生改善的力度越大,社会保障的水平越高,百姓的安全感和消费能力就越强。因此,“反浪费”最终将对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产生相当可观的正影响。

硬币都有正反两面,事物都有利弊两端,以辩证法的逻辑去思考,我们就能对某种事物到底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得出科学的判断和结论。具体到“反浪费”问题上,一方面,它对消费的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一方面,直面现实的矛盾,就能设法扩大利好减少利差。

眼下,厉行节约正逐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习惯,这种共识的达成来之不易。“反浪费”系利国利民的善策,我们理当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