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形势与深化国企改革

核心提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可能会因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崛起而发生很多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的理念、企业的理念以及每一个人的理念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和调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特殊,是上一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的报告,侧重于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对于当年的工作只是提供思路性的建议;以往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侧重于讲当年的工作安排和思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强烈的反响,随着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新一届党中央、新一届政府班子的新老交替已经完成,这就意味着我们站在一个历史的新起点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我们既要看到形势的积极方面,坚定信心,也要看到形势的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今天我主要围绕四个主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主要特点,也就是说我国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二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变化;三是我国新一轮区域经济的战略布局;四是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主要特点

当前的国际形势跟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有很大关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从根本上动摇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建造的虚拟大厦,整个世界的经济重心在向东、向南转移,向东主要是亚太地区,向南就是发展中国家。现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欧盟面临着四大困境。

第一,国家主权债务困境。现在美国、日本、欧盟这三大经济体的债务风险非常大。2012年11月份美国的国债总规模达到了16.4万亿美元,而美国的GDP总量不到15万亿美元,美国很多国内矛盾非常突出。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国,现在持有美国国债以及其他美元资产1.2万亿美元,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总量约为3.2万亿美元。欧盟有差不多一半以上国家的债务规模,占本国GDP总量的50%以上,希腊、西班牙这些国家的债务规模达到150%以上。日本的国家债务占GDP的总量超过230%,为什么日本国债占GDP的比重这么高,而其国际影响并不大呢?因为日本的国债90%以上是国内企业和个人购买,国际上持有日本国债的比重很小,因此在国际上引起的影响并不大。我认为,短期内三大经济体很难从他们的债务困境中走出来。

第二,货币困境。现在增发货币几乎成了三大经济体的共同选择,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美国过去叫定量宽松,通过发行一定规模、一定量的货币来启动经济,现在这一轮是第四轮,叫无限期宽松,为什么叫无限期呢?因为美国制定了两个与之挂钩的指标,一是要和就业率挂钩,只要在6.5%以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就不会停止;二是要和通胀率挂钩,最近一两年通胀率在2.5%以上,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停止,就会维持现有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水平。2008年到现在,美国失业率最低的时候是奥巴马竞选之前,但也还在8%以上,要达到6.5%这个指标是非常困难的。这意味着美国将会大量印发货币。因此这种全球性货币泛滥肯定会持续的。日本至去年底已推出了11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注资总规模已超过9万亿日元。安倍上台后经济上第一张牌,就是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安倍上台后的第一个经济政策就是让日本央行印钞票,实行无限量宽松,就是根本不限量也不限期,想怎么宽松就怎么宽松,不停地往货币里注水。安倍到美国访问之后,更加坚定了他的这个决心。长期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直接货币计划(OMT)从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向欧洲稳定机制(ESM)永久救助机制过渡,将向市场释放大量的流动性这将导致新一轮全世界经济领域的大问题,美元贬值了,日元贬值了,欧元也将贬值,全世界的流动性泛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