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问题实质与发展前景

核心提示:随着朝核问题的发展,无论中国也好,美国也好,其它国家也好,都有可能调整政策,所以这个情况在不断变化。

我今天讲三个问题:一是朝鲜为什么突然宣布《朝鲜停战协定》无效;二是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三是各方对朝核问题的应对之策及前景展望。

                            朝鲜为什么宣布《朝鲜停战协定》无效?

3月5日下午,朝鲜突然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声明的形式正式宣布《朝鲜停战协定》作废。声明指出:“最高司令部已经按照之前朝方所阐明的那样,将为应对美国等敌对势力的敌对行为,采取更为猛烈的、持续的应对措施。美国与韩国等敌对势力决不能忽视朝鲜的警告。此次韩美战争演习若在3月11日正式开始,那么从那时起至今流于形式的停战协定全面作废。”而从3月11日开始,韩国同美国将进行“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事演习,分别持续到3月20日和4月底。

其实,朝鲜已经多次宣布停战协定作废。按照朝鲜的说法,停战协定已经是“流于形式”。但是,作为一个严肃的国际条约,不能单方面说作废就作废。这个停战协定是怎么回事儿呢?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发生了一场战争,按照朝鲜说法这是祖国解放战争,朝鲜企图通过武力的办法实现国家统一。战争一开始,朝鲜人民军打得很顺利,很快突破了三八线,把南朝鲜李承晚的政府和军队一直赶到最南方釜山一带。到8月份的时候,朝鲜人民军已经解放了南朝鲜大约90%以上的土地。就在这时候,美国军队突然从仁川登陆,一下子把朝鲜人民军的主力部队全部掐在了南朝鲜。后来,朝鲜人民军只好宣布就地解散,化整为零,实际上是溃不成军。这时候,美军直接就往北打,直接占领中朝边界,打算堵住中朝边界往南打,把金日成的军队全部消灭,最终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在这种情况下,1950年10月1日,金日成请求中国出兵。毛主席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当然,这场战争打得很艰苦,一直到1953年7月27日才停战。停战时,双方的军事分界线又回到了三八线,从某种角度来讲,打了个平手。1953年7月27日签订的停战协定正式宣布战争停了下来,但从法律上来讲,它是个停战协定,是战争暂停,而不是战争结束。事实上,从那以后战争就没有再进行。停战协定是由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一方签订的。当时李承晚政府,也就是南朝鲜,拒绝签订这个协定。因为美国军队介入战争后,依靠先进的军事力量,完全有能力继续往北打,但美国人不想把这个战争继续下去。李承晚就极力唆使美国,坚持要把这个战争打下去,使南朝鲜能通过武力统一朝鲜半岛。在这一点上,美国和李承晚发生了分歧,所以到最后签订停战协定的时候,李承晚方面没有签字。从1953年停战协定签订一直到现在,正好是60年。虽然只是个停战协定,但它维持了朝鲜半岛局势的和平与稳定。从那以后再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长期以来,朝鲜无论对内和对外都在宣传,这场战争是朝鲜单独打的,故意降低志愿军的作用。当然,这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有些做法就让人很不理解了。比方说,停战以后,以中国和朝鲜为一方,联合国军为另一方,双方就很多问题进行讨论。大家都知道这场战争实际上是以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主打的,所以志愿军代表一开始是首席谈判代表。但后来我们还是把朝鲜推到前面去,后来随着形势发生了变化,朝鲜极力要摆脱中国。战争结束以后,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大部队已经撤回中国,但为了应对板门店谈判,中国志愿军仍然派了一个由几个人组成的志愿军代表团一直驻在板门店,参加停战委员会的谈判或会议。到1995年12月,朝鲜请中国志愿军代表团撤离朝鲜。朝鲜坚持停战协定,就是朝鲜和美国双边的事情,不再提中国了。后来,朝鲜和美国始终不断胶着,进行反复斗争。

现在,朝鲜提出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主张。朝鲜企图和美国进行双边谈判,由朝鲜和美国双边签订一个新的协定来取代停战协定,也就是朝美和平协定。但是,美国拒绝同朝鲜进行这种谈判。一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朝鲜公开研制核武器,特别是2006年到2009年先后两次进行核试验后,朝鲜正式宣布自己是有核国家。而美国坚持要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向朝鲜施加压力,要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之所以朝鲜想与美国签订和平协定,一是因为作为和平协定就有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双方互不侵犯。二是由于这是政府间的协定,就暗含着朝鲜要承认美国,美国要承认朝鲜,要和朝鲜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而这两项都是美国不能接受的。因为美国表示要坚持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在推动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方面不排除任何选择。也就是先谈判,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如果朝鲜坚决不放弃的话,美国不排除在某个时候用武力迫使其放弃核武器。朝鲜之所以坚持与美国签订和平协定,就是杜绝美国对朝鲜采取武力的可能性。这样,朝鲜发展核武器就无所顾忌了。所以,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不跟朝鲜签订和平协定。双方处在僵局中。

朝鲜宣布停战协定作废的目的之一是,停战协定一旦作废就意味着维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法律条文就不存在了。这样一来,朝鲜半岛很有可能出现动荡。现在无论韩国也好,中国也好,甚至包括美国,都不希望这个地方出现战争、出现冲突、出现动荡。而朝鲜故意造成这种局面后,想借此迫使这些国家给美国施加压力,促使与之签订一个和平协定来继续维持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当然,现在看来,美国不太可能接受这种压力。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