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马上办”背后的真意图

读懂“马上办”背后的真意图

近日,襄阳市樊城区“马上办”办公室引发一些网友质疑。对此,樊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厚文说,做每一件事情,都可能伴随着肯定和质疑,不能因为别人的怀疑就不去做实事。(3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诚如斯言,世上没有任何事能完全避免非议,只要所作所为对大多数人有益,且于公平正义无碍,就不妨放手一试。譬如这次,樊城区在各个部门、乡镇设立“马上办”办公室,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挂号”登记,明确问题来源、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时办理,百姓的事情有人操持了,这不正是我们所乐见的吗?

稍加研究就不难发现,“马上办”办公室本身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职能,它主要是一个协调性的机构,就像医院的“导医台”一样,起一个接待、登记、分流的窗口作用。不同之处在于,它还具备调度和督察两项任务。一方面,根据具体的办事诉求,调度有关职能部门整合资源解决问题;一方面督查具体的办事单位高效办事,限期办结。

这对于遏制部门间推卸责任、踢皮球等现象,对于破解职能部门各自为政、九龙治水等不利局面,对于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都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樊城“马上办”办公室一年之间,共受理来访、上级转办等272件,办结27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高,就是明证。

一些人认为中央和各地的大趋势是精简机构,设立“马上办”办公室将增加行政成本、浪费公共财政。事实上,樊城设立“马上办”办公室恰恰是整合而不是扩增机构。一来这个办公室是由原来的治庸办、纠风办、优化办等六个机构整合而成的,实现了合六为一的资源优化;二来这个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主要是从纪委、作风办等抽出的人员,不新增人员、不新增编制。人还是原来那么多人,机构减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民众满意了,皆大欢喜,岂不美哉?

不光是樊城,湖北宜城、山东济宁、广东东莞、山东临沂等地也都成立了“马上办”,“马上办”的流行实际上是地方政府顺应职能转变的一种行政方式的调整。“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它的目的是实现政府服务的优质、高效,让人民满意。它的实现方式是提供整体化、一站式、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整合资源、协同合作,最终实现“1+1>2”的效果。

这种改革正在中国深入推行,遍布各地的行政综合服务大厅是一例,“马上办”办公室等协同服务机构的出现又是一例。对这样的举措,我们应该在了解事情的根源,具体分析操作的方式的基础上客观看待。

面对“作秀”的质疑,樊城的干部说,“只要社会受益了,作秀也是可以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既已登上“秀台”,就务必认真地秀好、秀到底、秀出风采,不能为秀而秀,草草收场。否则,难免招致破皮鞋、臭鸡蛋招呼,那就难看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