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官员“遮牌拍马”背后折射了什么?

【案例】官员“遮牌拍马”背后折射了什么?

【社会关注】

【事件介绍】

大排量越野车在锡林郭勒草原牧区遮挡号牌采风“拍马”

日前,记者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牧区采访时,偶遇由几十辆车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驶向草原深处。

记者跟随发现,该车队以6辆白色越野车为首,另有二三十辆车紧随其后。来到某片牧场,乘客下车,取出各种设备开始拍摄。在现场,记者看到两名身穿蒙古袍的牧民赶着马群,迎合拍摄者们的需求。事后记者了解到,当日,牧区并未举办套马等民俗活动,“按照惯例,这样专门组织马群让人拍摄,牧民肯定是收费的”。

记者凑上前,发现领头的6辆车均为排气量在4.0L以上的大排量越野车,且只有2辆悬挂了牌照。其余4辆,1辆未挂牌照,另3辆的号牌都用迷彩布遮挡。

这些车是哪来的?为什么要遮挡号牌?记者查证发现,2辆悬挂牌照的车辆,一辆为内蒙古赤峰市一私人所有,另一辆“蒙AQ1509”的号牌为空号。

来此拍照的又是什么人?采访中,一位越野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车都是“领导的”,上至自治区下至旗县的领导都有,“他们都喜欢拍马”。经记者事后调查,当日的拍照人中,有已退休的自治区前领导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前领导,还有不少在职的当地盟旗的政府公务人员。

蒙面”车队拍马之意不在马

以前只知道一些下级官员喜欢在领导面前“拍马”,现在才知道一些领导也喜欢“拍马”,虽然此“拍马”非彼“拍马”,但一样引发了公众极大的质疑和追问。舆论围观的焦点在于:事件中是否存在公车私用?是否存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以及对退休官员的监管等。

在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事件还无法定性,但不良的影响却已经在网络上蔓延。可是不管怎样,仅凭“六辆大排量越野车里,一辆车没有悬挂牌照,三辆车都用迷彩布遮挡号牌”的行为,就很有“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未悬挂或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或污损号牌的违法行为一次记12分。车队如此公然冒着违法的风险去做,难免让人联想,除了遮牌,是否还在遮挡什么人的身份呢?

其实,相比整日沉醉于声色场,领导干部能有些诸如书法、摄影的雅兴无可厚非,但如果动用公共资源“玩耍”,把爱好与权力捆绑在一起,就难免引发公愤了。搞摄影的人大都见过这样的情形:为了更好地拍摄,有意组织一些马队和驼群。但是,为了附庸领导的雅兴,穷尽办法组织采风活动,就有点远离摄影这门艺术的本身了。

老板官员们豪车相伴,退休或在任领导前呼后拥,这一拍一摄中交换了什么?这左陪右同为的又是什么?或许,“拍马”之意已然不在马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