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六大数字背后的司法“考题”

两高报告:六大数字背后的司法“考题”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高压之下,犯罪手段也不断翻新,出现高技术含量、全链条渗透等特点,一些监管部门行政不作为助推案件多发。要清除此类犯罪背后的“保护伞”,给违法犯罪以更有力的震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杨维汉、周琳、凌军辉、欧甸丘)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同比增八成,公共安全案件占比居前列……10日提请代表审议的两高报告所附图表中,六大数字既折射民生热点,也为司法改革出了新“考题”。

如何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如何为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代表委员进行解析。

 增速84.2%:最严格处罚彰显打击力度空前

在2013年人民法院一审刑事案件中,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同比增长84.2%,增幅高居榜首。

因制售地沟油,朱传峰一审被判死缓;湖南一商贩生产销售伪劣腊肉50吨被判刑12年。数字反映了监管打击食品犯罪决心之强、力度空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保障食品安全之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高压之下,犯罪手段也不断翻新,出现高技术含量、全链条渗透等特点,一些监管部门行政不作为助推案件多发。要清除此类犯罪背后的“保护伞”,给违法犯罪以更有力的震慑。

 占比5.07%:堵住刑罚执行的腐败“后门”

2013年人民法院审执结案件中,减刑、假释案件占比5.07%。

减刑、假释本是激励入狱者“重新做人”,但实践中有时异化为刑罚执行腐败的“后门”。今年3月,广东省高院紧急叫停了135件减刑、假释案件,罪犯黄少雄(广东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省工商联原主席)等多起减刑案件,因“执行刑期未满3年”而被退回监狱。

全国政协委员、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认为,个别以权或者花钱“赎身”、逃避或减轻惩罚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践踏法律尊严,损害执法司法公信力。要加大此类案件执行的公示力度,实行公开开庭审理,推行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惩治司法腐败行为。

两高报告显示:中国反腐不遗余力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0日表示,去年检察机关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同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工作报告时说,2013年,各级法院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其中包括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促进发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