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服务国家“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

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服务国家“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这是中央立足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把握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国家“五位一体”建设的总布局。

1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目前,我国GDP达到52万亿人民币,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全球第一。 建设成就鼓舞人心,存在问题也让人喜忧参半。从国际上看,我国是出口大国,不是出口强国;是制造大国,不是创造强国;是文化大国,不是文化强国。从国内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悬殊,社会保障资金不足,发展动力减弱,等等。综观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了“四个着力”: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这为发挥工商职能服务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工作的实践,我认为工商服务经济建设有以下路径:

(一)利用政策支持,扩大和激活市场主体。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也是增加税收、扩大就业、支撑国计民生的源泉。没有市场主体就没有市场经济。工商登记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对市场主体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现在,各级地方政府面临的发展任务很重,对工商部门最急切的需求,就是要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条件,增加市场主体。这既是工商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挥作用、提高地位赢得支持的主要着力点,同时也是工商部门面临的最主要的行政风险。如何实现监管与服务的统一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我认为:第一,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要立足于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第二,依法行政是工商部门的生命线,我们不能违法行政。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目前不少法律法规或多或少还带有计划经济色彩,法律法规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应该改革创新。第三,监管与服务的统一要避开大的风险点,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第四,监管与服务的统一要注意获得授权、局部试验。根据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下一步要实行商事登记制度。这是我国工商登记制度的革命性变革,是对我国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

(二)完善工作机制,服务企业发展。第一,简政放权,能减少的审批要减少审批,能下放的权限要下放权限。但简政放权不是放任自流,而要加强事后监管。第二,贴紧地方发展战略,加大服务力度。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支持国有经济发展,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跟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时研究新兴业态、新兴组织的市场准入和监管,使其健康着地、安全成长。第三,擦亮服务窗口,提供优质服务。明确工作纪律,推行标准化服务,提高行政效率。

(三)拓展服务职能,帮助企业融资。充分利用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质押、专利权质押、股权质押、债权转股权、农民土地使用权、流转权、林权、海域权等多种渠道,拓宽企业融资,同时,充分发挥个私协会职能,联络银行实现银企对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四)实施商标战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五)深化工商信息分析,提供资政资商报告。

(六)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深入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打击各种侵犯商标专用权的治理活动,保证多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