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本之争”事件结果

“微信成本之争”事件结果

博鳌论坛再爆微信收费激辩 超七成受访者反对收费

博鳌论坛再爆“微信收费之辩”

腾讯总裁刘炽平称,微信不应该也不会收费;中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称,收不收费是世界性难题

近日,关于三大运营商即将向微信收费的消息引发业界激烈讨论。在昨日博鳌亚洲论坛的《移动互联:热点的“冷”思考》分论坛上,“微信到底该不该收费?该向谁收费”等问题再次引发与会代表的热议。腾讯总裁刘炽平和中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两位业界“大佬”也展开了“辩论”。

关于微信是否应该收费的话题近期广受社会关注,昨日该话题也成为了正在举行的博鳌论坛上的一个热点。腾讯总裁刘炽平和中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中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两位业界“大佬”昨日再次展开“辩论”,这也是腾讯高层与中移动前高层首次就微信问题的公开对话。刘炽平表示,微信不该再有额外收费。而王建宙表示,微信确实加重了运营商的网络负担。

微信收费传言引业界激辩

此前,关于运营商即将向微信等OTT(Over The Top,指利用其他运营商的宽带网发展自己的业务)服务商收费的消息引发业界激烈讨论。

在昨日博鳌亚洲论坛的《移动互联:热点的“冷”思考》分论坛上,“微信到底该不该收费?该向谁收费”等问题再次引发与会代表的热议。

刘炽平在会上再次表达了不应就微信基础服务向用户收取费用的意愿,并希望能尽快与运营商达成合作意向。

刘炽平:不要相信网上传言

近日,微信将对个人用户收费方案的版本在网上流传,方案有语音一毛一条、短信五分一条、10元包月等。

对此,刘炽平在论坛上重申微信不会向用户收费。“不要轻易相信网上传闻,微信不应该收费,也不会收费。”

他说:“我们坚持相信微信作为基础服务不应该有额外的收费,因为用户已经在流量上付了最基础的费用,在全球其他的市场里面,没有一个国家是需要用户为这种流量或服务付费的”。他还表示,在移动互联网上,运营商和服务商会找到更多的共赢机会。

如果可以通过这种新的互联网应用,让更多的人把时间、应用、流量放到无线互联网上,整个市场都有很多机会。

王建宙:收不收费是世界性难题

作为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昨日在论坛上自然站到了运营商代表的位置。他以“退休后不再谈中国移动相关问题”为由避而不谈,但在再三追问下,他表示全世界运营商都面临OTT服务商是否应分摊运营商的网络成本,这是个世界性的难题。

王建宙表示,OTT服务虽然为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流量,同时也确实大幅提升了运营商对网络投资的成本,运营商因此加大的投资成本远大于在流量方面的收入。他未直接表达是否赞成对微信收费,只表示要兼顾消费者、腾讯和移动互联网营运商三方的利益,才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另外,可通过优化技术,降低微信占用互联网资源的成本。

王建宙也认为,从长远来看,电信运营商和OTT服务商应当是合作共赢的关系,而非竞争关系,OTT必须利用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才能发展,而运营商未来的收入模式也将从话音转向流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