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本之争”事件结果(4)

“微信成本之争”事件结果(4)

有的人或许会说,三大运营商如果怕受到微信的威胁,可以自己做一款类似的软件进行竞争啊?其实,三大运营商早就开始布局,近来这种布局也有加速的迹象。再来连线庄胜春。

其实在2011年三大运营商就都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即时通讯软件的布局,移动有飞信又有基于语音的飞聊,联通的软件叫做沃有,电信叫做翼聊,但是显然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他们都落在了微信的身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将把旗下的及时通信产品翼聊升级为翼信,新的合作伙伴是网易,他们准备重新打造一个能与微信抗衡的产品,据了解这个产品目前还在测试期间,尽管中国电信强调这一举动和应对微信无关,但是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期翼信出台是被业界视为运营商反击微信的一个信号。更何况中国电信应该是截至目前唯一还没有在公开场合给微信收费施压的运营商,不止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此前都有所行动,消息说中国移动拟重购飞信业务将飞信和飞聊整合,预将它演进成未来融合通信产品的核心,而中国联通前不久是将流量查询单独计入了微信的业务,其中还包括腾讯的手机QQ、人人网、米聊等业务的流量使用量,这也让业界认为是中国联通预对OTT业务采取收费措施的前兆。

微信用户仍有望免费

时报讯(记者单毅)尽管此前腾讯一再否认“微信收费”,不过日前工信部官员相继表态微信或将收费。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即使工信部同意对微信收费,也很有可能只针对腾讯收取,广大用户仍将免费使用。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表示,工信部已经要求运营商提交相应的解决方案,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更有媒体昨日报道,工信部有官员称“微信收费是肯定的,但具体如何收费还在研究中”。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微信免费的存在确实影响了不少用户的消费习惯。“我以前使用的手机资费套餐为每月88元,包含400分钟国内主叫通话时长。使用微信后,换成了29元的资费套餐。”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虽然29元的套餐仅包含190分钟通话时长,但由于经常和朋友用微信通话,190分钟已绰绰有余。加上一个30元的流量包套餐,月通信资费仅59元,比之前的88元月消费节省了三成。

那么,如果微信开始收费,将会怎样收费呢?“以何种形式、何种标准收费,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这也将成为执行微信收费政策的瓶颈。”资深IT行业评论人李桦表示,由于很多微信用户选择在Wi-Fi网络上使用微信,而不少OTT产品也支持在PC端甚至网页使用,要计算信令、流量占用,需要建立一套全面科学的收费制度。李桦认为,即使工信部同意对微信收费,也很有可能只针对腾讯收取,广大用户仍将免费使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