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时代的召唤—一论中国梦

中国梦是时代的召唤—一论中国梦

摘要:中国梦已成为当今中国的高昂口号,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其所以如此,诚如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所言,是因为“中国梦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期盼,是历史的必然。”

老子的小国寡民梦,陶渊明的桃花源梦,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康有为的大同梦等,都有其一定历史意义,但并没有被广大人民所认识。而我们党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应“天时”,下合民意,成为亿万人民的基本共识和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有一个话题一直久盛不衰:人民群众在持续热议中国梦,社会舆论在高度聚焦中国梦,海外华人在热情谈说中国梦,国际社会在密切关注中国梦。无疑,中国梦已成为当今中国的高昂口号,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其所以如此,诚如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所言,是因为“中国梦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期盼,是历史的必然。”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沧海桑田,星移斗转,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梦想,而伟大的时代才会产生伟大的梦想。梦想,都不能脱离实际,都要受制于人们的视野、境界、胸怀、见地。老子的小国寡民梦,陶渊明的桃花源梦,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康有为的大同梦等,都有其一定历史意义,但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历史局限,带有浓郁的时代特征,而且那些梦多是个人所为,并没有被广大人民所认识。而我们党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远远高于历朝历代的各种梦想,是改革开放时代的伟大成果,而且代表了全体人民的心声,已成为亿万人民的基本共识和奋斗目标。

中国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应运而生。孙中山先生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也是今天的时代发展潮流,顺应了当今中国的发展大势。国家富强是我们的最高追求,时下我国正逐步由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迈进;民族振兴是我们的伟大梦想,我们已做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毫无愧色;人民幸福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包括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这三条内容是人民心声,也是时代要求,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及时提出中国梦,上应“天时”,下合民意,表明了驾驭时代的杰出能力,昭示了走向未来的宏伟途径,使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

中国梦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与时俱进。紧紧与时代同步,从实际出发,不同阶段提出不同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是我党的宝贵经验和鲜明特色。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建设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次纲领目标的提出,都照亮了我们的奋斗前程,凝聚了人民力量,引领人民走向胜利。今天,当中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家综合实力空前强大,“中国经济升级版”呼之欲出,各项指标达到新的高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时,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中国梦,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势必会极大地鼓舞全国人民,进一步凝聚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力量,众志成城,群策群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