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其他”这笔账

算清“其他”这笔账

摘要:中国人民大学一项调研发现,在一些政府预算中,“其他支出”数额巨大,特别是基层政府,最高的占本级支出的40%左右。诚然,在预算编制中,总有一些支出无法全部列举出来,所以设置“其他”一项。

中国人民大学一项调研发现,在一些政府预算中,“其他支出”数额巨大,特别是基层政府,最高的占本级支出的40%左右。某市一般年预算支出中,“其他支出”达146亿元,占总支出的11.6%,仅次于教育支出。

诚然,在预算编制中,总有一些支出无法全部列举出来,所以设置“其他”一项。但是,地方政府预算中“其他支出”项目的不断膨胀却值得关注和警惕。曾被媒体曝光的湖南省浏阳市广电局一位副局长,其个人消费清单里的足浴中心、餐厅包厢、水疗中心等费用都是通过“其他支出”列支;安徽省某县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很多部门的“其他支出”竟有支付奖金补助、吃喝招待、参观学习等费用。

但凡预算“难言之隐”,“其他支出”了之。在一些部门和官员看来,“其他支出”是个筐,啥都可以往里装。“三公”消费要超支,怎么办?偷偷放到“其他支出”里去,神不知鬼不觉;奖金和福利想多发一点,从哪里来?也从这个筐里扒一点;组织干部员工到外面“考察学习”,没有名头怎么操作?当然还得靠“其他支出”帮忙……所以,只要动点小脑筋,就能把那些见不得光的花费,都扔进“其他支出”这个筐。东西装得多了,筐自然也就大了。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把政府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如今让不少地方政府爱不释手的“其他支出”,犹抱琵琶半遮面,既不公开透明,也不规范完整,不但不利于公民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和监督,还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是到好好算清楚这笔糊涂账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