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三公”经费仍未大砍

地方“三公”经费仍未大砍

核心提示:记者查阅近5年的数据发现,从2010年到2014年,广东三公经费预算一直有所下降,其中2012年降幅为13%,与今年的压缩比例相当。”  过去一年,在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带动下,一些地方的“三公”经费的实际支出数比预算数要少。

新华社广州1月22日电(记者叶前)书记省长出国每年只1次,取消一般性公务车,不准上鱼翅燕窝不准进高消费餐饮场所,接待要来函陪餐不超3人……按照中央要求,各地密集出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详细规定。最近在地方两会上亮相的新一年地方“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预算,与往年相比数字上有一定降幅。然而,与公众的期望相比,却幅度不大。

禁令之下,“三公”经费未现大幅压缩

20多个省市区陆续召开两会。从各地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中可以发现,今年“三公”经费预算均有所下降。其中,广东、北京、湖北下降超过10%,山东、江苏、青海等降幅约5%。

过去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制定了“相当严苛”的公务消费文件规定,吃、住、行、游无一例外不受限制,细化到连额外洗漱用品都明文禁止,可以说是事无巨细。

以出国为例,广东、山东等地明文规定,书记省长每年出国仅1次,每次出访限两个国家、不超8天,一国则5天;而备受诟病的公车问题则“一刀切”: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公款接待既不准进高档场所,菜品也有禁令,还要求建立清单,如实反映接待对象、公务活动、费用等。

这一系列规定出台后,关注公共财政和“三公”消费的学者曾估算,若按规定执行,各地新一年的“三公”经费会有大幅下降。

然而,随着各地财政预算报告的出炉,这一乐观的预期面临较大落差。

经人代会通过的广东省本级“三公”预算显示,2014年因公出国(境)支出5641万元,较上年下降约四分之一;公车经费从5亿元降到4.35亿元,其中还有4000多万元用于购置新车;公务接待费支出2.58亿元,比上年的2.89亿元略有下降。          

连续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陈舒告诉记者,“三公”及行政经费每年压缩5%是中央政府多年的承诺和要求。从今年各地方两会传递的信息看,“三公”经费的压缩比例与往年相比,并没有额外突出的力度。

记者查阅近5年的数据发现,从2010年到2014年,广东三公经费预算一直有所下降,其中2012年降幅为13%,与今年的压缩比例相当。多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在审查预算草案时说,“三公”经费预算是有压缩,“但没有预期的那么大”。

预算宽松:制造“假节约”还是纵容浪费

每逢年关,一些地方和部门突击花钱,花得与年初预算相差不多,这造成巨大浪费,还容易滋生贪污腐败。

面对记者“严格执行公务消费规定,‘三公’经费预算是否有更大的压缩空间”的提问,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说,“压缩空间最主要考虑的是适度问题,要确保正常的公务活动运转。这个不是大与小的问题,而应该根据实际需要,在节约原则下安排支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