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家长会家长代表发言

初中家长会家长代表发言

核心提示:有时我也心感内疚,甚至有些痛楚,我们的小孩从某种角度来讲,成了中国教育和我们家长的试验品。下面,我想就教育小孩问题,斗胆在各位家长面前谈几点个人体会,与大家共勉。学到知识,掌握本领,懂得越来越多是成长,改掉坏毛病、改掉不良习惯和习气、不断地改正缺点也是成长。

初三家长会家长代表发言

各位家长:大家好!

首先,感谢xx老师给了我和大家共同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感谢我们的孩子,因为有了他们同窗学习,才有了我们同坐一室探讨的机会!

说实话,站上讲台与大家交流,心里很忐忑,也很纠结。作为家长,我和大家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身体健康,成绩优秀,快乐成长。但是,每个小孩各有各的特点,各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应该说,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我们都希望能为他们找到一条合适的教育方法。作为家长,可以借鉴的间接经验虽然很多,但直接经验却很少,甚至没有,并不清楚哪种方法对自己的小孩最适合,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用,边试边看。有时我也心感内疚,甚至有些痛楚,我们的小孩从某种角度来讲,成了中国教育和我们家长的试验品。

下面,我想就教育小孩问题,斗胆在各位家长面前谈几点个人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用心去关注。这点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做到却很难。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关心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识字学数、知书达礼,慢慢由懵懂孩子,变成了如今的青春少年。这个过程在别人眼里看似很快,但作为父母总觉得这个过程很慢,因为孩子成长的每一步,父母的心一直担惊受怕,担心孩子的营养跟不上,担心孩子身体吃不消,担心孩子吃得太少,担心孩子跟坏了伴,担心孩子学习成绩,担心孩子受了欺负等等。担心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就是尽力的满足他们,为他们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东西,甚至把自己的意愿也强加到孩子的身上,要求他们按照我们所设定的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可我们掏心掏肺地去做,他们却不理不睬,实际效果有时还适得其反,这就值得我们反思,我们是不是对小孩要求太多,对自己反省太少,我们用的心是否恰当、方法是否科学,是否能被小孩接受。关注孩子的方式很多,比如关心他生活、学习、心理变化等等,但用心关注首先要有耐心,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孩子每天都在变化,有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多了些优点,有时候又会发现他们带上一些缺点。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成年人如此,何况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所以我们既要看到他们的优点、长处,也应该包容他们的一些缺点。我们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有失误,当然,也要及时去发现和指出他们的缺点,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改正,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和谩骂。学到知识,掌握本领,懂得越来越多是成长,改掉坏毛病、改掉不良习惯和习气、不断地改正缺点也是成长。用耐心等待他们慢慢成长,相信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他们会慢慢地体会到我们的良苦用心。

第二,要用情去感化。目前,我们的小孩正处青春期,又在迎接中考的关键时期,这个年龄阶段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这个阶段的孩子除了身体变化外,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有强烈的逆反心理。如何陪他们安全渡过这个时期,相信大家都很困惑。打不得、骂不得、多说不得,更不要说批评了。你说一句,他顶两话,你要他向东,他偏要向西。你说应该这样,他说应该那样,再说,不是吵起来,就是说青春期遇上更年期,甚至关门不理。看着不说,你过不去,说了,他不高兴。如果处理得不好,大人心情烦躁,小孩情绪不佳,心情不好必然影响学习。我们都经历过这个阶段,但和他们相比,的确也有差距,比如获得的信息、懂得的东西都不如他们,这个必须承认。他们也知道,父母的感情唯他莫属,只会用在他身上,没有兄弟姐妹与他争情夺爱。所以,即使知道你有理,他也会来力争,这是特殊时期的自然反应,并不值得生气。我们除了在生活上给他们提供更多的物质帮助外,就是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到你要求他们做的。要以平等的态度,朋友的角色去帮他解惑释凝,特别是要允许他们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尽量少去干涉他的个人隐私。甚至多委曲自己,主动去适应他们,尽量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保证孩子读书期间心情舒畅。不要总是以长者的身份,高高在上的姿态去说教,你越说他会越反感。作为长辈,放下了身段,认真听他说,经常顺他愿,尽力解他困,用真情去感化他们。相信人心是肉长的,何况是自己的骨肉,他们心里总会理解和明白的。

第三,要用计去引导。学习是孩子们的主要任务。如何想方设法引导孩子自觉学习,方法很多,但要因人而异。学习方法靠孩子自己去摸索、去寻找、去掌握、去运用,我们替代不了,我们主要是引导。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我想过一些办法,采取过一些措施,但实际效果如何,我也不敢肯定,但不管怎么,我觉得至少要做到这么几点。

一是引导小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小学到现在,我会建议他按照自己的喜爱,制订学习计划,让孩子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大致规定的时间内应该完成多少任务。比如每周固定的时间看电视和上网。但在定时、定量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在平时有意识地把注意力引导到与学习相关的东西上去,直接或间接地达到学习的效果。比如看电视、玩电脑,我们平时就要注意,除了每个小孩子都喜爱的动画片外,多看些与信息、知识相关的节目,如“开心词典”、“人与自然”、“动物世界”等栏目,武打、枪战、言情等节目尽量少看,大型电脑游戏不玩。

二是引导小孩培养学习兴趣。多身教少言传,尽量营造较浓的家庭学习氛围。平时,多关心孩子的学习,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并及时帮助改正。多发现他们的优点,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可以通过孩子的优点、特长和成功,趁机培养学习兴趣。如孩子喜欢写作,就尽量提供大量的书给他看,建议他从小开始写日记,坚持多练笔,甚至可以带头写或者发表文章,带动他写作的兴趣。多鼓励表扬少批评指责,孩子都有自尊心,当孩子的点滴成绩被认可时,他会倍感自豪。这种温和的表扬方式很容易被孩子接受,孩子也不会因一次成绩不好而失去学习兴趣。

三是引导小孩独立思考问题。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作为父母在生活上、学习上理应给孩子以关心和帮助,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太多则不利于孩子成长与进步,容易使孩子增强对父母的依赖性,从而抹煞孩子的创造力。所以,从孩子稍懂事开始,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独立能力,从小事开始,从小时开始,让他自己独立行动,独立思考,鼓励孩子敢于想象,大胆地想象,遇到学习上的拦路虎,先让他自己解决,适当给以启发,在平时有意识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思考,提出他的见解和观点,以提高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但也要注意引导他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可以偏,观点不能过于偏激。

最后,让我们多反思自己,多理解、多包容、多鼓励那些可爱的孩子,他们很不容易,希望他们在老师的教育下,都能健康成长!

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