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场文化冒险 丝绸之路之兴教寺“拆迁”风波

【案例】一场文化冒险 丝绸之路之兴教寺“拆迁”风波

事件简介:

 

近日,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拆迁事件引起舆论哗然,“大师兄”六小龄童也在微博上发出呼吁,要保护“师傅”的栖身之所。而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拆迁三分之二并不涉及任何古建筑。但亦有媒体指出,根本原因还是涉及2.3亿元投资的陕西西安“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项目。

针对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一事,该寺主持宽池法师高调称,西安兴教寺将退出陕西省丝绸之路联合申遗。中新社记者11日前往距西安以南20公里处的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原畔,兴教寺所在地进行实地探访。寺内埋葬着玄奘、窥基、圆测三位法师的三塔已被列入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名单。为配合申遗,但新建的兴慈楼、方丈楼、斋堂、僧舍等,由于建筑体量、密度过大,与兴教寺塔环境风貌不相协调,将在西纬村重新选址、规划。现有僧人吃、住的地方都将被拆除。图为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唐三藏塔。

事件发展:

旅游开发还是遗产保护?西安兴教寺“拆迁”引热议

 

兴教寺位于西安城南20公里处,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原畔,长安区樊川北原。西安官方:绝对没拆文物。

针对媒体报道的西安兴教寺将要被拆迁一事,西安市长安区宗教事务局表示他们绝对没拆文物。

兴教寺位于西安城南20公里处,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原畔,长安区樊川北原。是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长眠之地。公元664年,著名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葬于白鹿原,唐高宗二年(公元669年)又改葬为樊川风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二字从此取名兴教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