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效能风暴为抓手促进作风转变

以效能风暴为抓手促进作风转变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委就党的作风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庆阳市以效能风暴行动为抓手,全力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委就党的作风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庆阳市以效能风暴行动为抓手,全力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持续加大作风教育督查力度,不断凝聚发展合力。庆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重点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8项规定和禁止铺张浪费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委加强作风建设的10条规定、市委改进作风建设的22条实施意见学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章》以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法规、制度学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级机关学风、文风、会风、作风以及公务接待、机关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发挥等重点方面和重点领域的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问责,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督促机关作风和干部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尽快形成发展的共识,凝聚起发展的合力。

二是持续加大解决突出问题力度,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抓起,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领导干部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包联工作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抓落实。发挥群众在作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机关效能、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积极回应网民和来信来访群众呼声,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机关和干部的渠道。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进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政务服务流程改革、规范自由裁量权等为重点的行政效能建设步伐,全面开展行政审批制度的清理、公示、规范、监督等工作,坚决防止部门核心权力公开遮遮掩掩、先放后收或明取暗存。督促县(区)、部门尽快确定公布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目录,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加大“两集中、两到位”力度。积极推行电子政务监察,进一步缩减行政审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促进行政审批便民、公开、高效。持续加大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力度,促进阳光用权,减少权力寻租机会,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不断优化发展的环境。

三是持续深化效能风暴行动的社会效果,有效防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切实加强对各级强农惠民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从小事、从细节抓起,不断强化基层干部的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节俭意识,自觉转变作风,确保把政策公平公正、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群众身上,与群众齐心协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构建基层干部不想腐、不愿腐、不敢腐的机制制度。把效能风暴长效机制建设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建设结合起来,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重点,以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为警示,以长效机制建设为关键,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对效能风暴行动中发现的案件线索特别是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要坚持查清真相,坚决按照相关规定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领导进行责任追究,违反党纪政规的,从严从快进行查处,以产生强烈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保证效能风暴行动的力度和效果。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用良好的作风维护群众福祉。加强对掌握人、财、物等资源分配部门的审计监督,确保政策执行不变样,干部不变质。大力查纠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干部考录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强烈关注的问题,自觉发展和维护群众福祉,助推机关作风、干部作风和行业风气不断向好。

(作者系中共庆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