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是党有力量的体现

作风是党有力量的体现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即作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致力于“实、真、勤、廉”,下决心“减、简、戒、控”,一股强劲的执政为民的清新之风吹遍神州大地。“八项规定”对改进党风政风民风有什么重要意义?怎样才能切实厉行“八项规定”?近期,我们通过访谈、座谈及查询和研究学术报刊资料、网络舆情等方式,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研总结。

一、奢靡之风败坏党风政风民风

奢靡之风腐蚀人们的灵魂,败坏社会风气,尤其是部分党员干部的奢靡行为,有着极为恶劣的示范效应,同时造成巨大的浪费,阻碍现代化建设步伐。一些党员干部中的奢靡之风损害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认为,奢靡之风,除了物质上造成浪费以外,更可怕的是对人精神层面的腐蚀。奢靡之风是对中国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侵蚀和颠覆,它造成人们只顾眼前享受,不顾长远发展,最终会危及到子孙后代的未来。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热衷搞劳民伤财的这典礼那活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这严重背离了科学发展观,人民群众对此怨声载道。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认为,公务招待中的浪费行为,既是对公共资产的浪费,也是对人民群众的劳动不尊重的行为。另外,这种浪费行为会大大影响政府的形象,降低社会对政府的信任度。公务接待中的浪费现象实质上是一种腐败现象。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认为,厉行节约,首先要从政府部门做起,从规范公务招待做起。奢侈浪费不仅消磨党员干部的意志,而且助长个人享乐主义。当党员干部个人收入不能满足奢侈消费的时候,贪污受贿的念头就会油然而生。所以,惩治腐败必须防微杜渐,必须从纠正不正之风做起,让党员干部真正树立人民公仆的意识,自觉抵制奢侈浪费,严格约束公务消费行为。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认为,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不平衡,财政压力大,必须厉行节约,以改善民生并积累发展的资本。大吃大喝不仅背离中国的国情,也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我国虽然GDP总量名列世界第二,可是人均收入排名仍在世界百位以后。而我们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中共中央党校叶笃初教授认为,奢侈浪费之风,不仅造成物质的损耗,而且严重危害着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而奢侈浪费之风,就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对于个别党员干部的奢侈浪费行为,人民群众更是反映强烈。回顾历史,保持勤俭朴素的作风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中央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新起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有好的作风来保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代表了未来的施政方向,也将为中国发展带来新的强大的动力。

二、“八项规定”的重要意义:上下联动、持之以恒

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切中时弊、求真务实、意义重大,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八项规定”详尽具体,切中实际,重申了党要管党、依法治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认为,“八项规定”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继续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从党的部分领导人在不同场合提出的具体要求,到政治局开会公开集体审议具体规定,这种变化,是一个新的信号,就是我们党要继续从严治党。不回避矛盾,敢于直面问题,对于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党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依靠各参政党的支持,有能力、有决心、也有智慧解决。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杨德山教授认为,“八项规定”体现出中央领导集体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发挥高层表率作用的紧迫感。面对不断爆出的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面对这些现象对党的形象的巨大破坏力,党的领导集体作出政治决断,严肃查处狠抓落实,令人耳目一新。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研究员认为,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大家普遍反映问题抓得准、抓得给力,内容具体明晰,可操作性强,并且向全社会公开,让社会大众、新闻媒体都来对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进行监督评议,效果明显。无论于人于己,于公于私,于国于家,养成节俭习惯,杜绝奢靡之风,都是一件传承美德、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八项规定”实施后,减少了物质奢靡,减少了时间和精力浪费,减少了虚荣心和浮夸风,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认为,“八项规定”的重要意义是它的表率性。这吹响了一个号角,就是中国共产党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从具体的事情、具体的工作制度开始,并且从领导带头做起。“八项规定”不是只提出了要求,还提到了怎么样严格落实的一些具体办法和规定。既针对了实际,并且有具体检查的保障措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认为,“八项规定”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每一项规定都很有现实针对性,很管用。如调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正深入到群众中间,了解实际情况,要解剖典型、解决困难、解决矛盾,切实吸收群众的意见,掌握最真实的情况,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而不是走过场。并特别提出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标语口号,不搞群众迎送,不铺设红地毯,不摆花草,不安排宴请,从调查研究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出规定,非常仔细。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