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正增长”背后的“负能量”

警惕“正增长”背后的“负能量”

摘要: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央财政收入3828亿元,同比下降5.2%。(4月15日《经济参考报》)  在此次中央财政收入出现罕见“负增长”的同时,有三大“正增长”数据,很值得大家咀嚼,进行深入探究。

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央财政收入3828亿元,同比下降5.2%。而地方财政收入在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带动下,维持着13.7%的增速。这意味着曾经20%以上的高速增长时代已成过去。(4月15日《经济参考报》)

在此次中央财政收入出现罕见“负增长”的同时,有三大“正增长”数据,很值得大家咀嚼,进行深入探究。

首先,非税收入扶摇直上,不免引发诸多负面效应。按照现行财经制度安排,非税收入大都不会纳入财政预算,成为不受监督和约束的预算外资金。如果非税收入持续增长,那么就会有数字更为庞大的预算外收支,游离于人大以及公众监督的视线之外,这不但会助长乱摊派和乱罚款等不良风气,成为权力寻租的温床,而且还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尽管国家不断清理各种行政性收费,但随着非税收入的剧增,乱收费现象势必会重新抬头,这无疑会大大增加企业的经济负担,也会加剧社会分配的不公,败坏社会风气。在一些地方,优越的办公条件和高额的津贴补贴,就主要源于非税收入。不对非税收入规模加以控制,必然会损及社会公平与正义。

与此同时,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急剧攀升,难免会侵蚀既有税基。越来越臃肿的政府性基金,不仅加重了民众和企业的负担,而且向企业收取各种基金,企业自然会计入当期损益,直接影响到企业盈亏,从而侵蚀所应课税税基,减少应纳税额。

此外,房地产税收一枝独秀,使经济结构转型变得异常艰难。倘若站在从历史的视觉来看,地方财政收入13.7%的增速并不算高,而这部分增长,主要来自于房地产相关行业。

一季度房地产相关税费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一方面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市场回暖已成既定事实。另一方面,表明地方政府的行为模式并没有改变——地方上仍只注重任期内可掌控的财力,忽视对长远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谋划。尤其是“国五条”出台后,有些地方选择原文转发“国五条”,更有甚者,细则内容只有寥寥几十个字。显然,地方政府高度依赖房地产的发展理念并未得到实质性的改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