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不应成为蘸血的宝剑

检查不应成为蘸血的宝剑

摘要:各类安全检查在若干地方和部门那儿,正像一把擦拭干净的宝剑,在媒体的报道中享受着赞叹,实际上却成了吓唬麻雀的稻草人,不仅没有消除安全隐患,反而在客观上为险情提供了保护伞。

各类安全检查在若干地方和部门那儿,正像一把擦拭干净的宝剑,在媒体的报道中享受着赞叹,实际上却成了吓唬麻雀的稻草人,不仅没有消除安全隐患,反而在客观上为险情提供了保护伞。

一把曾经蘸过血的宝剑,被擦拭的锃亮,枕着红绒布,摆在博物馆的展柜里,射灯照在剑的身上,精美绝伦的纹饰,引来一阵阵赞叹:“好剑!多精美的艺术品呀!”

可是,人们哪里知道,它当年曾经是征服者手中挥动着的利刃,因其制造的精良,无往而不胜。它的主人手持着它站在山冈上,脚下尸横遍野,鲜血从剑刃滴到草尖上,小草哆嗦着,像那些跪在地上等待处置的俘虏,这把宝剑恶魔一般放着血光,成为俘虏中幸存者后半生的噩梦……

引出笔者的这个联想,是进入2013年接连发生的几起火灾,并由此而来的各类安全检查。作为“亡羊补牢”的措施,检查无疑是应当和必须的。但人们不禁要问:难道这些失了火的地方,事先就没有进行过安全检查?循着这一问号,笔者特别注意看了4月14日刚刚发生在湖北襄阳市的这场让14人遇难47人受伤的火灾新闻报道,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襄阳市政府一位官员说,对网吧的消防管理是个大问题,有关部门曾对这个网吧搞过17次检查,也罚过款,但制度形同虚设,如果依法监管,这个网吧早就该关闭了。

一语提醒迷梦人。

从这里不难发现:那里的“有关部门”失职了!他们有的没有尽好安全检查职责,有的则是没有尽到依法监管的责任(这里姑且避开“吃人嘴短”之类现象)。这样说,或许他们会感到委屈,甚至希望把责任统统归咎于那家不听招呼、自欺欺人的网吧(此说并非臆猜,17次检查而问题依旧,正是这样的结果)。但有两个基本事实,那里的“有关部门”是无法自圆其说的:其一,这个网吧安全隐患一直存在,为什么不令其限期改正或关闭,为什么依然让其冒险经营?二是17次检查包括罚款都不能落实执法内容,这样的执法和监管是干什么吃的?很显然,正是这种无可辩白的失职和渎职,让一个个鲜活的、有尊严与权利的生命,在貌似“认真”实乃走过场的检查中成了冤魂。

我们政府的各级各类职能部门,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工作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最崇高最神圣的使命莫过于对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上述有关管理部门,就他们的工作而言(如检查),在形式上也去做了,实际上却是“不到位”――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死、执法不严,形式上似乎会议开了、工作布置了,也去抓落实、搞检查了,实际上这种“抓”和“检查”像井里的葫芦――在下面漂着,以致17次检查成了吓唬麻雀的稻草人,不仅没有消除安全隐患,反而在客观上为险情提供了保护伞。其最终结果:出事是必然的,不出事是侥幸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