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父母要做好表率

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父母要做好表率

摘要:全国各地相继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父母这种言行相悖的做法,会潜移默化于孩子,导致孩子也默守“中国式过马路”的潜规则。为人父母者,当严守交通规则,自觉告别“中国式过马路”的陋习,用行动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全国各地相继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中国式过马路”的特点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说起来,“中国式过马路”是顽疾,久治难愈,其破坏了交通规则,极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因此,向“中国式过马路”宣战,确有必要。在《湛江日报》的一则消息中,配发了这样的图片——某日,在赤坎百园路与康顺路交叉路口,一名妇女拉着孩子闯红灯。事实上,这种乱象在国内其他城市也是常见的。

“绿灯行,红灯停”,这规则孩子们懂,很多孩子也乐意遵守这个规则。令人纠结的是,不少父母的实际行为有时和教育孩子时所说的恰恰相反——常常拉着孩子,加入到“中国式过马路”的队伍中去,导致“绿灯行,红灯停”陷入知易行难的困境。父母这种言行相悖的做法,会潜移默化于孩子,导致孩子也默守“中国式过马路”的潜规则。在一次又一次的“中国式过马路”中,闯红灯者可能会安然无恙,可是,谁又能确保日后人人每次都能平平安安侥幸过马路呢?因此,“中国式过马路”的恶念如果植根于孩子们的心底,其实就是一种安全隐患。

为人父母者,当严守交通规则,自觉告别“中国式过马路”的陋习,用行动给孩子树立好榜样。事实上,这是对我们成年人负责,也是对孩子的未来尽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