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中国梦的实现是一个社会发展与建设的征程,更确切地说,它是构建法治社会、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是实现制度文明、民生幸福的进程;是促进社会民主、公民选择自由的历程。

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经济特区,应该在重要领域的制度创新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性举措方面率先进行制度变迁,让敢闯的精神和先行先试的品格,继续成为深圳这座城市不朽的名片。

中国梦以诗一样的语言魅力,以对未来美好生活憧憬的感染力,以呼唤、体现民族精神与自豪感的震撼力,把气壮山河的宏伟理想变成了亿万人民脚踏实地的现实生活,并以“梦”的亲切与质朴打动着人们的心灵,激发着每一个中国人为美丽的明天而奋斗的意志与信念。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没有梦想,一个民族或国家就会失去对未来的希望与努力的方向;没有奋斗,梦想就会失去了成 真的翅膀。中国梦的实现是一个社会发展与建设的征程,更确切地说,它是构建法治社会、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是实现制度文明、民生幸福的进程;是促进社 会民主、公民选择自由的历程。

我以为共筑中国梦的过程,依然是改革开放的过程。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可以说,30多年来的高速增长,靠的 就是改革开放;令世人感叹的“中国奇迹”,靠的也是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靠的还是改革开放;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靠的还必然是改革开放。因为无论对 中国,还是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特区而言,改革的任务并没有完成,改革的时代也并没有结束。所以,从根本上说,只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确实建立起社会 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实现发展方式的彻底转变,才能使中国社会真正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震撼人心的中国梦。

从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来看,由于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均衡性的普遍存在,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地方政府、尤其是发达地区或城市的地方政府的 “率先”行动选择,不仅具有战略上的可行性,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因为这将同样有利于规避或减少“奋斗”进程中的试错成本,从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进程。 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赋予了深圳先行先试的改革权(包括立法权),这一率先改革的特殊权力与30多年改革开放所积淀的财富积累、体制改革所拥有的 政治资本、敢于创新所形成的精神财富相结合,使作为中国经济特区的深圳,有条件有可能有能力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全国的前面。

以深化改革,从而解决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体制性障碍为切入点,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经济特区,应 该在重要领域的制度创新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性举措方面率先进行制度变迁,让敢闯的精神和先行先试的品格,继续成为深圳这座城市不朽的名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