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军将校官领导干部下连当兵叫好

为我军将校官领导干部下连当兵叫好

摘要:将官校官通过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有助理解基层官兵的所思所想,增进对士兵的感情,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也有助于净化灵魂,防治庸、懒、散、奢等“机关病”。

将官校官通过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有助理解基层官兵的所思所想,增进对士兵的感情,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也有助于净化灵魂,防治庸、懒、散、奢等“机关病”。将校官当兵是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行动,必将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将校官下连当兵,官兵一致,同甘苦、共患难,是军队的优良传统。我们期待将官当兵、校官当兵的正能量再一次传向社会,也期待将官当兵、校官当兵的成效回馈和影响社会。

4月2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下发《规定》,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发布《八项规定》,中央军委发布《十项规定》之后,高层在狠抓作风建设上的又一得力举措。一经公布,立即在部队和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人们纷纷为之叫好。 

好在何处?用一位老将军的话说,就是当年的好作风好传统又回来了。

1958年秋,红军师政委何云峰(左一)首创下连当兵做法,图为他下连当兵时开诸葛亮会的情景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和党中央始终关注着一个重要问题,我们的干部进城后怎么抵御糖衣炮弹的攻击,怎么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怎么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1951年底到1952年10月,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并经党中央批准惩治了党内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反腐与思想教育并行,怎样找到一种扫除领导干部身上官气的一种有效形式呢?1958年2月,昆明军区某师政委何云峰和副师长张化民,身着士兵服装,佩戴列兵军衔,到本师某团8连当兵,同连队官兵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两个月的时间,和战士们一道摸爬滚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密切了官兵关系,并总结军事训练和政治工作的经验,提高了指导部队工作的能力。毛泽东主席从《人民日报》上看到了这个消息,甚为高兴,并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北戴河召开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毛主席指出:“军官要下放当兵,没有当过兵的要当一下,当过兵的再当一下也很有好处。”随后,根据总政的统一部署,全军各级干部纷纷下连当兵锻炼。许多高级将领脱下将军服、校官服,换上士兵服装,背上背包,带上机关干部相继下到连队,过普通一兵的生活。仅1958年底,全军下连当兵的干部就达6.85万人,其中包括百名将军。这一创举密切了官兵关系,冲刷了干部身上的官气、暮气和骄气,有效改进了领导作风和方法,推动了连队建设,在人民解放军建设史上留下辉煌的篇章。后来又把这种作法介绍到全党并进行推广,从中央到省市许多领导同志下工厂,住农村与工人农民同劳动同生活,了解群众疾苦,改进工作作风,受到人民的广泛赞扬。

军队乃国之磐石。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是确保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推进我国改革和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时隔55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要求全军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与连队官兵实行“五同”,意义非同寻常。这些年来,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以及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部队建设已经处于全新的环境,基层也呈现出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特点。作为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掌握部队建设的发言权,就要深入基层,多接地气,减少官气,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如此,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实施正确的指导,凝聚起基层官兵的智慧,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