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创新条件 加快企业技术市场化升级

运用创新条件 加快企业技术市场化升级

核心提示: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刚才李会长介绍了我们火炬中心的一些情况,结合我们这些年的一些工作,提出一个观点就是运用技术创新的市场化条件,加快企业技术市场化升级,我谈点个人的体会和大家做个交流。大家知道去年党“十八大”和今年“两会”都提出的创新战略。去年国务院和中央发布的中央政府体制改革有关意见和精神,今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意见》,对企业创新建设当中企业技术为核心的创新体系提出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为导向,产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

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刚才李会长介绍了我们火炬中心的一些情况,结合我们这些年的一些工作,提出一个观点就是运用技术创新的市场化条件,加快企业技术市场化升级,我谈点个人的体会和大家做个交流。大家知道去年党“十八大”和今年“两会”都提出的创新战略。去年国务院和中央发布的中央政府体制改革有关意见和精神,今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意见》,对企业创新建设当中企业技术为核心的创新体系提出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为导向,产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要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肯定要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些已经成为我们全社会的共识。围绕共识,要求企业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的管理,加大创新投入,建立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开展产品服务的关键技术的开发研究市场的商业模式和方法,同时我觉得这些都是在企业自身内功方面进行强化,只有这样才能够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结合我们的工作,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必然要求我们的企业在关注企业内部同时要积极运用企业已经创造的技术创新的市场化体制和机制,加快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这些方面我们中心也做了很的工作,这里我提三点具体的建议,也是一种情况交流。

第一个建议要积极的运用我们的技术交易平台,大家知道呢1985年中央发布的第一个科技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开放技术市场,实行科技成果商品化,以市场经济体制为具体,开拓了技术市场,经过了20年的培育发展,目前我们国家技术市场已经形成了以四技,就是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转让等这些技术合同认定等级为标记的技术市场的监管体系,形成了以技术交易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创新等一系列为代表的技术交易的服务体系,技术市场可以说促进了知识的流动和知识转移,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技术市场已经成为目前我国科技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一个有效平台,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我们认为是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市场机制。过去我是跟大学和研究院打交道比较多,科学家的创新往往是科技创新,往往是比较超前的探索的,国家的知识面大一点,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我想更多的除了要在政府这种支持和培育下,应该主动的更好的利用建立很好的市场机制来进行创新,我归纳市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个是我们国家目前的技术市场的交易额,实现了快速增长,随着创新政策的日益完善,科技投入的逐年增加,企业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大大促进了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也带动了我们国家的技术合同交易额逐年高比例的增长,并且技术交易额已经成为目前我国科技进步的标志性指标。2012年我国的技术成交额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全年共成交技术合同28000多项,成交了金额6000多亿,同比比前一年分别增长的10%和35%,技术合同额前十位的一些省,包括北京,上海,江苏,广东,陕西,辽宁,天津,湖北,重庆,山东,这是前十位的。所以我们感觉去年我们技术市场的交易额是一个大丰收的一年6000多亿,今年万刚部长在全国科技会上明确,也把这个指标向大家进行了发表。

第二个技术交易市场的特点,企业成为技术交易的主体,去年全国的技术交易当中,企业输出和企业吸纳技术的成交额,已经分别达到了5500多亿和5000亿,可以说占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的86%和78%,企业输出和吸纳技术交易额的快速增长,是巩固了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技术市场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发展,技术升级的一个重要途径,涌现出一批既是技术输出方也是技术购买方的企业,这些力量成为我们技术市场的一个新生力量,企业通过购买技术进行二次开发继承和商业化推广,可以说促进了企业的做大做强。

第三个特点就是产学研的技术市场空间仍然很大,去年科研机构成果的市场化,占有率有了一定提高,技术合同额达到了400亿,增长了55%,可以说这个是居各类交易主体之首,占全国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的6.3%,2012年高效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了300亿,增速是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占到了全国技术交易额的4.6%,由此可见这两个加在一起10%左右,预示着高科研机构内部巨大的创新的潜能,有待于进一步释放,产学研合作进行技术创新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这是从我们数据上分析做出的判断。我们的第一建议要积极运用技术交易这个平台。

第二个建议就是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的资源作用。创新创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技术转移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得到的地方政府,社会和市场的高度重视,一批创业服务平台迅速发展,吸引了创投资本的投入,促进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创新创业丰富了我们技术创新的资源要素,也为大中型企业通过投资并购,中小微企业以及团队,进一步提升我们技术创新的能力,创造了有力的市场条件。

创新创业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这些年来大力推动的工作,下面我想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第一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促进我们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我不知道在座的是不是很多在这里面工作过的企业。25年前我们国家引进了孵化器的概念,孵化器的建设从引进学习到创新,去年是25周年我们进行了一个总结,认为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孵化器的模式,25年以来,各地方普遍高度重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积极搭建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完善创新创业辅导,人才引进,金融投资,市场开拓等服务,推动了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孵化器大国,2011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总数超过了1000多家,孵化产地面积是3400多万平米,在孵的企业达到6万家,累计毕业的企业也有4万多家,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技术创新的市场化的资源。

第二是创新创业大赛,搭建了创新创业又一个新的服务平台。去年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启动了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目的是整合创新创业的资源,搭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的支持创新创业,特别是大力支持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吸纳了包括银行、创投在内一些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投入,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一个投融资的平台。去年这个大赛,有4000多家企业进行报名和1000多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展示了创业项目和事迹,并吸引了许多媒体的跟踪报道,最后的总决赛,颁奖仪式在CCTV2台做的。可以说一批创业企业和项目得到了创投机构的关注,这样也是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点燃更多人的,特别是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梦想,为我们技术创新的市场注入一些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