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领导的芦山“考卷”

新一届领导的芦山“考卷”

摘要:芦山救援用一种无坚不摧的精神,一种充满希望的正能量,表现出了让世界惊讶的“不顾一切”“争分夺秒”,战胜芦山地震,赢得芦山新生,让新芦山与全国人民一起健步走在共圆中国梦的大路上。

芦山救援用一种无坚不摧的精神,一种充满希望的正能量,表现出了让世界惊讶的“不顾一切”“争分夺秒”,战胜芦山地震,赢得芦山新生,让新芦山与全国人民一起健步走在共圆中国梦的大路上。

“人们正在密切关注新一届领导会如何应对这场灾难,这是对他们应对自然灾害的第一次大考。”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后,一些国外媒体如是说。

中国新一届领导是怎样应考的呢?

一番拭目以待,昨天,多家西方媒体给出了一个相似的评价:“交出了一份有利于赢得人心的考卷——快速反应。”尤其形容救援人员搜寻幸存者者的工作状态,他们不约而同地用上了一个词——“不顾一切”(《环球时报》2013.4.23)。

引用上述,并不是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而是因为近几年同样一件事,我们的一些网友似乎更在乎外国的“元芳怎样看”。其实,芦山地震发生以来,中国媒体和中国人的目光,始终在关注和热议这样一些讯息:

20日上午,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当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并在第一时间,命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立即投入全力抗震救灾,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

4月20日,李克强乘飞机在四川邛崃机场降落后,得知通往灾区的公路不太通畅。为节省时间,李克强马上决定搭乘运输救灾物资的直升机直飞震中。他说,现在一切为了救援,要尽快赶到一线。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地震发生5小时后,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从20日13时15分乘机赴震中,到21日下午返回北京,总理在灾区度过了一天一夜。这一天一夜,“救人”“第一任务是救人”是他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工作要求。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抗震救灾的战斗迅速打响——国务院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国家抗震救灾应急预案迅速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机制。中央军委召开紧急专题会议,传达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部署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迅即之间,从人民解放军到武警部队,从公安消防部队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从国家卫生应急队到国家矿山救援队,一支支救援队伍从北京、四川等地赶往灾区。

迅即之间,从国家发改委到住建部,从地震局到气象局,从交通运输部到民政部,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到水利部,从中央有关部门到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从第一时间救人到千方百计救助受伤群众,从物资调运到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各项救灾工作快速展开。

迅即之间,携带着卫星通信设备、生命探测仪等设备,由医疗、卫生、消防等部门组成的一支支救援力量,冒着山石滚落的危险,快速向灾区挺进。一架架飞机,一辆辆列车,“绿军装”“白大褂”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最需要的地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部门各行业企业和公益组织,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以及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纷纷捐款捐物,灾难面前,涌动着大爱无疆的温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