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国城市家庭资产被平均为247万 真幸福还是假幸福?

【案例】中国城市家庭资产被平均为247万 真幸福还是假幸福?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近日引来广泛争论和质疑。报告称,中国家庭净总资产高出美国家庭21%,城市户口家庭的平均资产已达247万元。

此数据一经公布,又引发无数网友嗟叹:“我又被平均了”、 “不好意思,我又拖后腿了”……

 

其实,我们“被平均”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从住房拥有率到家庭资产,从工资到年终奖,每每这样的统计数据出来后,不少人都感觉调查数据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相差很大。

【回顾】

家庭平均住房:面积116平方米

2012年8月5日,北京大学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讨会,发布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该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家庭现住房完全自有率为84.7%,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

家庭流动资产平均值为38.6万元

8月10日,汇丰银行发布《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平均值为38.6万元人民币。

去年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2.3%

2012年年6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2452元,同比名义增长14.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5%;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24556元,同比名义增长18.3%,增幅提高4.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3%。

中国城市家庭均资产247万 称报告数据受房产影响较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近日引来广泛争论和质疑。报告称:中国家庭净总资产高出美国家庭21%,城市户口家庭的平均资产已达247万元,全国的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

这些数据是如何出炉的,为何中国家庭资产会超出美国?中国之声近日专访了《报告》团队领军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

采访中甘犁说,不曾想到一份《报告》的发布会引起如此广泛的争论和质疑。他首先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数据结果来自全国性的抽样调查。

甘犁:抽样方式和美国美联储抽样方式是一样的。第一,我们在全国随机抽了8438户进行入户调查,在很多宏观数据上,我们都进行了比较。第二是数据的资产,包括了所有资产,有房产、家庭的金融资产,就是银行存款、股票市场、各种债券甚至黄金等。还包括了家庭的汽车、家庭的工商业、土地。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完整的资产总量的描述。我们的资产描述跟美国的资产描述也是具有可比性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