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免费通行不能“一免了之” 建议出台应急预案

专家:免费通行不能“一免了之” 建议出台应急预案

私家车集体走高速,会不会高速拥堵变低速?会不会变成收费站延长收费的借口?违规成本降低会不会导致节假日“黑车”增多?一个高速收费大站,一天损失50万……在大多数人叫好的同时,一些无车族、出租车司机、收费站、专家也提出了一些让他们担忧的问题。

担忧1:私家车走高速高速拥堵变低速?

与多数私家车主的欣喜叫好不同的是,一些网友、市民和专家对这一方案也有些忧虑:私家车的增多本来就加重了交通拥堵,节假日免费通行会不会导致大量私家车扎堆上高速公路?

“节假日免费通行,所有的私家车主都走高速了,我很担心高速太堵,也变成低速了!”网友波波推测。市民张女士担忧说:“我们没有私家车的人,坐着客运班车出行,在高速公路上和大量的私家车堵在一起,那还不如不免费。”

担忧2:会不会变成收费站延长收费的借口?

免费通行会不会变成收费站延长收费的借口?某一线发达城市针对节假日免费通行,就曾出台过“堤内损失堤外补”收费方案,即节假日收费站免费放行,顺延收费站法定收费期限,补偿收费站免费放行造成的损失。市民强先生说,所以国家必须要出台明确的监管细则,避免全国各地收费站各自为阵,想方设法来变相肢解免费通行政策。

还有市民称,同样是法定节假日,为何偏偏没有把中秋节、端午节也包括在免费通行的范围呢?如果所有的节假日和周末都免收通行费的话,也就不存在重大节假日争相上高速堵车的现象了。

担忧3:违规成本降低导致节假日“黑车”增多?

“节假日,往往是一些‘黑车’私利载客的好时机,如今重大节假日免通行费的话,‘黑车’的数量肯定会增多。”西安火车站管委会出租车办相关负责人张喆说,一些“黑车”载客原本走低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话,这些“黑车”就会选择走高速,违规成本降低了,还可以节省时间,一天可以多拉活。所以以后的重大节假日,他们要加大稽查力度,也要维护运营秩序。同时也提醒旅客,不要乘坐“黑车”,否则,人身、财产安全将无法保证。

建议1:收费车型与免费车型分流通行

对于有人担忧收费站免费后,会不会造成开车集中出行拥堵的现象,陕西理工学院梁教授建议,相关部门要妥善做好收费车型与免费车型的分流通行,合理规划和利用现有收费车道和免费专用通道,确保过往车辆分类、分车道有序通行,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此外,还要注重宣传错峰出行的理念,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不能因为免费,就免掉了应有的公路救援等服务。

建议2:出台应急预案出现问题可及时应对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节假日小型车辆集体拥上高速,出现大堵车或者车祸怎么办?一位北京网友“夏天”称,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后车流量随即增大,比过去拥堵了许多,该网友认为,要实行节假日小型车辆免费通行方案,必须提前想好应急预案,以免出现特殊情况手忙脚乱。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怎样让一个好政策更好的服务于民,应完善相关的方案实施细则,出台相应的应急预案,才能做到未雨绸缪、万无一失。

梁教授也说,完善收费站应急处置预案,要全面分析本辖区公路收费站的运营管理状况,特别是交通拥堵等有关情况,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收费站正常运行和车辆有序通行。专家说交通部门要多考虑些,特别是要做好应急预案,而不能“一免了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