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乡长擅离职守被免职拷问“官位”之价值

副乡长擅离职守被免职拷问“官位”之价值

摘要:岗位意味着阵地,它要求各级官员都应当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你负责的主阵地丢了,主攻方向的任务没有完成,结果必然要拿你是问。为官必须做事,不做事就失去了官的本意;为官之要在恪尽职守,不守其职,不尽其责,其他方向拿分再多,也不应当被视为称职。

岗位意味着阵地,它要求各级官员都应当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你负责的主阵地丢了,主攻方向的任务没有完成,结果必然要拿你是问。为官必须做事,不做事就失去了官的本意;为官之要在恪尽职守,不守其职,不尽其责,其他方向拿分再多,也不应当被视为称职。“东方不亮西方亮”可以有,但用在为官做事上却不行。

近日,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其被免职原因及被免职后的表现而成为新闻人物和网络热点。

杨成毅被免职的原因很清楚:他是所在乡横溪村驻村干部、横溪村抗震救灾工作负责人。按照相关工作安排,23日下午,他应当在该村共星组物资发放点组织发放物资,但他不在现场。正因他的脱岗,造成了现场混乱以至出现“哄抢”现象,被县抗震救灾督察组抓了个正着。24日上午,他被免去副乡长职务。

关键时候不在岗位上,干什么去了?杨成毅称,他“当时正在带领人员冒着雨踏着泥泞的路,前往最远的永林组发放物资。”而永林组是距离村中心最远、最穷的组。于是,对他的被免职一事,网上给出了一片同情之声,纷纷为他喊冤,包括他的直接上级清仁乡的李强乡长;于是,就有网友对暗访组的免职决定大拍其砖,连芦山官方作出的回应也是:“合不合适不好说”;还有不少一些声音,竟呼吁为杨成毅平反恢复职务甚至予以升迁褒扬。

这一事件到底应怎么看?笔者以为大有必要弄清楚。因为这桩虽然发生在中国政府官员群体最底层的平日里往往不以为然的寻常事,却涉及到了做官与做事、做事与履职、有功与有过、感情与原则等若干“官位”价值问题的评判与定位,也给我们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个极富拷问意义的讨论话题。

实话实说,写这个话题,我的心里也是沉甸甸的。一个是因为,看着衣服上别着“党员志愿者”的袖章,整个眼睛都肿胀不堪,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声音也极为嘶哑、年龄47岁的杨成毅,听着他“到现在为止,我没有洗过澡,没有回过家,今天下午才第一次吃到了米饭”的表白,我的眼睛湿润了,心里本能地反应出了一种不忍。再一个是因为,“连着几天没有怎么睡觉的他听到免职通知后,不但不发牢骚,反而提出继续参与救灾的请求”,仍然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他说“官位子不要紧,只要能服务就好”。这种顾全大局、服从大局的姿态,体现出了大灾大难中一缕闪亮的精神之光。

然而,毋庸置疑,杨成毅失职了。有两点他自己并不辩白亦无可辩白:其一,发放物资时,他不在共星组的岗位上,而是去了永林组,以致自己的“责任田”出了乱子。其二,作为横溪村救灾工作总负责人,他固然有着从全局出发决定另去永林组的权力,但他在离开岗位时,理应先把工作交接好后再离开。然而,他却没有这样做或没有想到应这样做,以致一种他在场有可能避免的“混乱”和“哄抢”现象无可避免地发生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