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是良心餐,盯着别让它“霉变”

营养餐是良心餐,盯着别让它“霉变”

网友曝光云南省富源县雨汪小学使用发霉面包做营养餐,4月26日,富源县官方微博@云南省富源县通过人民网人民微博与网友谈发霉面包事件,称已对富源县教育局分管学校安全的副局长李晓闹等给予停职与免职处理。富源县称,因为发放面包的教师工作不认真,所以才将发霉面包发放到学生手中。(4月26日 人民网)

每当读到学生营养餐出问题的新闻都让人心中气愤不已。政府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是一种进步,这样的政策对于偏远地区家境贫寒孩子的生活有着极大帮助,在云南的许多乡村,孩子们对营养餐的期待和吃饱后露出的笑容,令人难忘,令人眼眶湿润。营养餐是良心餐,当发霉的面包出现在学生的营养餐中,当时而传出的营养餐变质消息传到公众耳中时,也是令人不能忘记的:我们会记得这些霉变的面包,我们会盯着营养餐,尽力不让它“霉变”。

这次事件中,富源县称,之所以会出现发霉面包是因为发放面包的教师工作不认真。真的是如此吗?营养午餐的制作、配送、接收等环节难道都没发现问题?新闻图片中,那些稚嫩的孩童手上拿的可是已长出绿毛的面包!如此严重的霉变都没有被发现,仅仅是工作不认真的问题吗?

事件在网上曝光后,监管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惩处。然而回过头来看,霉变事件先是由网友在网上曝光,随后有了公众的关注,最后促成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也就是说,这样严重的霉变事件,凭借的仍然是一种偶然的监督,发霉面包在其到达孩子们手上的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常态的监督都没能起效。因此,对于这起事件的调查还不能就此终止,必须弄清楚:在整个营养午餐的配送过程中,都有哪些环节出了问题,该如何弥补?只有如此,才能防止营养午餐霉变事件的继续发生。

在偏远乡村,许多学校没有食堂,营养午餐计划在这些地方受到了设施、场地、人员的限制,在这里要做好营养午餐,一方面需要硬件的完善,另一方面更要保证营养午餐的“良心”不变质。热心学生免费午餐的媒体人邓飞曾呼吁让学生家长监督营养午餐的“3元钱”。此外,公众和媒体也时刻都盯着,不因为偏远就疏忽关切,才能形成一种长期的有力监督。

在理性与文明的社会里,最不能看到孩子受到欺骗与伤害。孩子即是未来,欺骗和伤害他们就是在辜负我们的明天。盯着营养午餐,守护孩子,就仿佛在地平线前守护黎明,簇拥着阳光而来,终将杀灭所有霉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