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网络犯罪,加强国际合作(2)

治理网络犯罪,加强国际合作(2)

不要将自己的东西强加给别人,是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在“合作、对话”已成世界潮流的今天,为什么总有一些人一遇有机会就表现蛮横呢?归根结底是时代虽已进入21世纪,但这些人的头脑还停留在20世纪或更早。在他们眼里,这个世界仍是一个“由西方说了算”的世界。既然美欧等西方国家已搞了个《网络犯罪公约》,其他国家萧规曹随就行了。突出联合国在应对网络犯罪问题上的地位和作用,岂不是想拿走西方国家的权利。是可忍孰不可忍,必欲“搅黄”而后快!

西方国家还不便明说的是,在输出意识形态、干涉别国内政、甚至颠覆别国政权方面,网络可以发挥神不知鬼不觉的作用。中亚的“玫瑰革命”,北非的政局更迭,网络可以说“功不可没”。如果联合国主导了制订应对网络犯罪规则,广大发展中国家阻堵外来网络干涉的诉求就可能得到反映,这岂不是要坏西方的大事。由此看来,在此次联合国会议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联合国讨论网络犯罪“不搅黄不罢休”的表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我们毕竟已进入21世纪,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国际关系民主化、平等协商集体制定国际规则的进程已经开启,这个时代潮流是任何抱残守缺的国家或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作者系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