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的核心价值意蕴

平等的核心价值意蕴

●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平等奠定了制度基础,提供了有利条件;社会主义社会应当比资本主义社会更高地举起平等的旗帜,将平等作为自己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追求。

●平等不是一蹴而就的,平等理念的张扬、平等规则的完善、平等行为的规范、平等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今天我们倡导平等,既不是重蹈“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绝对平均主义,也不是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平等观,而是要创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适应、有利于调动广大社会成员积极性、能给广大人民带来更多机会与利益的平等价值观。

平等,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概念,也是一个易生争议的范畴。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平等”作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既表达了我们党在理论凝练与创新上的与时俱进,又反映了我们党在实践拓展与推进上的人文价值追求。平等的本来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将平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现阶段培育和践行平等价值观需要解决哪些关键问题?只有深入地搞清楚这些基本问题,我们才能深刻把握平等的价值导向意义,推动现实社会向着平等的价值目标健康迈进。

平等是人的最基本权利,是人类社会的理想价值追求

平等一词,源远流长,常说常新。佛教崇尚平等,在佛教用语中,平等意即没有差别。所谓“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广大慈悲,万物平等”。平等一词被应用于社会领域,则是指人们在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各方面具有相等的地位,拥有相等的权利,享有相等的待遇。在现代社会,作为价值理念和价值目标的平等,主要是指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结果平等。

平等是人的最基本权利,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基本准则,是人类社会的终极理想状态。正如马克思指出:“一切人,或至少是一个国家的一切公民,或一个社会的一切成员,都应当有平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向往平等,天经地义;追求平等,人性所至。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平等在推动社会变革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价值导向作用。早在公元前一世纪小亚细亚的奴隶起义,就提出过没有富人也没有穷人、没有奴隶也没有主人的“太阳国”平等理想。我国秦代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向着不平等社会制度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平等呐喊。中国封建社会的历次农民革命,几乎无不将平等作为自己的价值理念和行动纲领。无论是北宋末年农民起义领袖王小波、李顺主张的“等贵贱、均贫富”,还是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提出的“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处不饱暖”的社会纲领,都无不凸显了平等的价值意义。当然,在生产力十分落后的农耕社会,农民阶级的平等价值追求,带有严重的平均主义色彩,最终只能陷入空想,不可能成为持久的现实。

近代以来,西方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赋予平等以更加深刻的逻辑内涵,从而使平等成为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专制制度革命的最有号召力和动员力的价值理念。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指出:社会平等实质上是权利平等。法国哲学家托克维尔经过深入考察,认为“平等”产生于“自由”之前,没有追求平等的激情,就不可能实现自由。美国资产阶级革命领袖杰弗逊强调:“所有的人都是生而平等和独立的”。法国《人权宣言》宣布:“法治社会贯穿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人人平等”。《世界人权宣言》强调:“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总之,平等在资产阶级启蒙运动和民主革命中具有特殊的价值意义,不啻是近代社会变革与发展的力量源泉和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