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摘要:经过多年的发展,吉林省民营经济的整体贡献率已达到了50%。除了设计好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运行机制外,还要针对吉林省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给予重点关注。公共服务平台内容很多,只要从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出发就会有很多事情可做。

经过多年的发展,吉林省民营经济的整体贡献率已达到了50%。但是与经济发达的地区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在今后的经济发展及产业布局中,民营经济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必须要下决心解决好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使之能有一个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民营经济说到底就是依照市场规律而发展起来的竞争性经济。由于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及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产业格局,使得吉林省的民营经济发展长期处于次要地位。虽然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对民营经济依然还存在明显的偏见。对此,需要社会各界都要解放思想,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在今后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在各方面给予民营经济公平、平等的发展机会;同时还要根据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天不足及薄弱环节,结合民营经济发展规律及产业特色,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建更好的市场发展环境。这是今后吉林省民营经济能否更好发展的关键。

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是指民营经济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有更自由的市场进入、市场退出、市场发展的空间,及更低的运作成本,更高的运营效率。显然我们的市场运行效率远低于经济发达地区,对此,我们有必要从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对民营经济生存发展所涉及的市场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一次整体性的梳理。

首先,要以市场化为导向,从管理制度建设的规范性、科学性出发,对现有民营经济运行各个产业的市场进入、市场退出、市场监督等环节进行分析与评价,看其管理效率与发达地区有多大的差别?现有的市场运行过程中主要存在哪些制度上的不合理因素?如何通过有效的市场管理机制给予解决?进而再从市场发展规律出发,打破传统的思想束缚,重新设计、调整好我们的市场管理制度。这也是管理者解放思想的重点体现,如果不从制度上进行重新设计,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就不会落到实处。目前我们现行的很多管理制度及管理办法都不利于民营经济在市场中自由进入及退出,进入、退出的成本偏高,市场管理也不规范,导致很多经营能力强,管理规范的民营企业竞争不过有特殊关系的企业。一方面,企业在市场经营中应对各种政府管理部门较高的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在市场竞争中出现的问题又很难通过现有的管理部门给予解决。这就形成了很多企业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进不去、出不来、做不好的局面。因此,这种非市场导向的管理模式必须进行全面改进。

其次,是要以科学管理为导向,对现有的管理过程进行全面分析。要通过优化管理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来减少不必要的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的管理负担,使市场的管理变得更加方便、高效。实质上这一方面对企业发展有利,另一方面也是政府管理本身科学化、高效化的需要。实践证明,我们的政府在市场经济的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不科学的地方,管理的过程也需要精益化的改进。在这方面可以以发达国家及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为标杆,通过不断精益化来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

除了设计好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运行机制外,还要针对吉林省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给予重点关注。其中,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对补充市场自身不足最为合理可行。这里所说的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是指靠市场本身不难于解决的,能促进吉林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的公共服务措施、服务项目及服务设施。这种公共性的服务内容很多。其投资主体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企业组织。其服务方式可以是政府全部买单,也可以是政府提供部分补贴,还可以只由政府组织,各企业分担成本。无论是用哪种方式,提供什么内容,其前提一定是通过这种公共服务平台解决市场发展目前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提供了公共基础设施服务,生活服务,解决了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等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