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2)

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2)

摘要:经过多年的发展,吉林省民营经济的整体贡献率已达到了50%。除了设计好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运行机制外,还要针对吉林省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给予重点关注。公共服务平台内容很多,只要从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出发就会有很多事情可做。

公共服务平台内容很多,只要从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出发就会有很多事情可做。如信息服务就应当是最基础的公共服务之一。以市场为导向的民营经济,在发展的每一步都需要大量的决策信息。它包括国家及地方的发展战略布局、行业发展的各种运行数据,产业前景分析,政府支持政策等等。这方面的数据资料往往很难找全,一方面很多管理部门的数据多以保密为借口不对社会公开,另一方面政府管理部门也没有组织人员及专家对相关信息进行必要的研究。政府应当对民营经济发展中所涉及的各领域主动给予充分的信息服务,包括对其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规律进行必要的分析与引导,比如房地产产业的发展对相关产业带动及影响很大,它需要政府提供充分的信息及政策引导才能合理决策,否则企业盲目发展很容易出现经营风险(现在一些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供应紧张的现象,还有另一些三线城市情况正好相反,政府卖出大量土地,开发商开发过度造成大量的市场风险。其实质就是政府产业指导不足及信息服务不到位)。因此,政府应当组织好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公共信息服务。

公共服务平台还要根据企业或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不断创新。如近年来长春市建立的高新北区、净月开发区、汽车产业开发区等都以很快的速度发展了起来,也吸引了大批的民营企业去发展。但从当前情况看,开发区地点偏远,交通不便,各项生活服务设施配套都不齐全。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应当组织相关部门或企业参与其整个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为入区的企业提供公共班车、公共食堂、公共宿舍、公共医疗点、公共文化设施等,这些服务可以是按成本收费的,也可以是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的。针对很多地方民营企业集中,但是企业规模小、管理不规范的特点,政府可以通过出面组建产业联合工会(或园区联合工会)、产业协会的方式,提供员工服务、社会福利与服务等。这样就更容易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及竞争能力的产业集群,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就会逐步规范科学了。而社会及企业的员工也就会逐步认同民营企业,这就形成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良性化发展过程。

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项目创新要不断开拓新思路。不但要考虑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还要给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新空间。比如,吉林省的很多小型创业企业在发展中,不但缺少资金,也缺人才及管理。政府可以考虑在这些企业集中的地方,提供人才培训服务、会计报账服务、劳资管理服务、行政管理服务、税务代理服务、金融支持服务、法律支持服务等等,使企业能更好地轻装上阵,只围绕自己的核心能力就能更好地发展,其他都由公共服务平台解决。试想一下这种条件下的创业企业的发展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再比如,现在很多居民都有一些闲置的住房,由于他们自身经营能力及现有经营管理制度的限制,使这部分资源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如果我们从创新角度进行思考,就可能把居民闲置用房、社区养老、家庭旅店等问题结合进来,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以社区公共管理为基础,成立合作社式的法人服务组织,把社区居民及其闲置资源调动起来,从事经营性及社区服务性的活动,就能为社会解决很多的问题,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财富,使更多的人员参与到民营经济的发展之中。

(作者系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春市工商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