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休闲与休闲产业(2)

核心提示:后工业化时代,人们的幸福观着眼于懂得更多知识,有更多技能,能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在日本,好多普通百姓自己写小说,相应的出版社也应运而生,就是自己拿钱印些书,送给大家看看。这是一种创作休闲。

                                休闲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休闲产业与一国经济增长的关系

我国自1995年起,开始实行了5天工作制,1999年9月国家又实施了“三个长假日”,即:春节、五一、十一(三天法定假日再加4天周末休息日,共计7天)。这意味着我们三分之一的时间将在闲暇中度过。这一国家行为提出了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问题,休闲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形成的休闲产业,正快速向我们走来,并成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和拉动内需的新机遇。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休闲消费支出,将有可能从现在居民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增加到二分之一,消费时间将扩展为二分之一,同时20个休闲热点也将形成,即海洋、养生、山地、温泉、冰雪、鉴赏、宗教、收藏、养宠、太空、创作、体育、公益、旅游、教育、教养、情趣、工作、节庆休闲等。

休闲产业是造绿、造美、造乐、造福、造富,这样一项非常好的产业。那么,究竟休闲与一国经济增长是什么关系呢?以旅游为例,人均GDP1000美金的时候,相当于人民币6000元,人们开始有了旅游动机,比如说到周边的郊区玩一玩;人均GDP3000美金的时候,人们就有到更远的地方旅游的动机了,远程大概是云南到北京之间这样的距离;人均GDP5000美金的时候,人们就产生了出国周边游的动机;据悉,现在有些美国富翁已经有了2020年去火星的计划。

(二)我国休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2007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积极培育休闲消费的热点。这是我国首次把休闲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范围之内。2009年1月4日,广东省旅游局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广东成为全国首个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试点”。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以国发〔2009〕41号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该《意见》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20条。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旅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内旅游人数达33亿人次,年均增长10%;入境过夜游客人数达9000万人次,年均增长8%;出境旅游人数达8300万人次,年均增长9%。旅游消费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年均出游超过2次,旅游消费相当于居民消费总量的10%。经济社会效益更加明显,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提高到4.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同时,由此引起了强烈的国际反响。

2013年2月18日,历经3年多的酝酿和数易其稿,在社会各界的热议和期盼中,国家旅游局牵头制定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由国务院正式公布,这标志着由国家主导的国民休闲开始启动,中国人即将跨入国民休闲时代。《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要保障休闲时间,改善休闲环境,推进国民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国民旅游休闲公共服务。《纲要》出台的意义在于:

其一,有利于彰显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当前,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普遍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亚健康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科学处理工作与生活的节奏,确保身心健康与生活幸福成为了不容回避的问题。《纲要》就是从满足人们旅游休闲需求出发,合理安排生活内容,调整生活节奏,通过各种旅游休闲活动,使人们既能舒缓工作压力、缓解精神紧张,也能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益智健身,进而提高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数,推动人与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其二,有利于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一直以来,我国旅游业都以观光旅游为主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消费需求逐渐升级,特别是度假休闲需求日益旺盛,但是我国目前的产品结构和产品体系,还远远不能满足大众度假休闲的需求。《纲要》将在增强国民旅游休闲意识、转变旅游休闲观念、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顺应大众旅游消费需求,遵循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进一步推动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

其三,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旅游业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的功能,加快推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纲要》的出台施行,将进一步促进旅游休闲消费,创造新的消费热点。旅游业还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特别在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弱势群体收入方面有着突出的作用。目前我国旅游业直接从业人数超过1350万人,与旅游相关的就业人数约8000万人。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旅游休闲在乡村的拓展,旅游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功能将会进一步增强。旅游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关联带动作用,推进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服务业全面发展,加快国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

(三)对落实《纲要》以及发展休闲产业的建议

一是各级政府应该针对《纲要》,进一步出台细则。

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对此,主要是考虑将休闲产业与当前经济发展联系起来,就是要把乐的元素镶嵌到现实的一、二、三产业中来。由此,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使得我们的国家更美,进而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

三是改革现行体制,包括休闲产业的投资体制。其一,拓宽投资渠道,比如考虑私人企业、民营企业或是外资企业进入休闲产业。其二,优化投资项目,比如着力考虑扶持节能减排项目,加强对生态的投资建设。其三,统筹兼顾、拓展空间,比如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考虑把农村改造成公园式的农村,城里人到农村来休闲,由此带动农村实现富裕;同时,一部分农民脱离了农业,到城市来居住,城市的地产业也会由此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