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休闲与休闲产业

核心提示:后工业化时代,人们的幸福观着眼于懂得更多知识,有更多技能,能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在日本,好多普通百姓自己写小说,相应的出版社也应运而生,就是自己拿钱印些书,送给大家看看。这是一种创作休闲。

对于休闲与休闲产业,我主要讲三个话题:一、休闲与休闲产业;二、休闲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三、休闲产业的成功案例。

                                         休闲与休闲产业

(一)休闲与休闲产业概念

对于什么是休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诸如:语言学家往往从字意的角度来解读,认为:“休”是人躺在木头上,这个“闲”呢?在繁体字中,是门里面一个月字,好似是八月十五的月光从门缝洒落进来的雅静之感。我们再看看哲学家的看法,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提出,休闲是一切事务围绕的中心,休闲应该成为人的一种过程,换言之,不休闲,不能说不是一个人,但可以说不是一个完整的人。社会学家认为,休闲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对从事紧张繁忙工作的人来说,是一张一弛的驰。经济学家认为,休闲是一种财富……到目前为止,国内政府主管部门和学术界对休闲的内涵、外延以及评价评估标准尚未形成科学权威的解释。国际休闲研究权威人士杰佛瑞·戈比、托马斯·古德尔等人认为,2015年前后,世界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时代,休闲将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娱乐活动和休闲旅游业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大潮。

休闲产业是近代工业文明的产物,或者更确切地讲,它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它发端于欧美,19世纪中叶初露端倪。进入20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与休闲相关的产业逐渐地应运而生,20世纪7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那么,究竟何为休闲产业呢?笼统地讲,休闲产业是指与人的休闲生活、休闲行为、休闲需求(物质的与精神的)密切相关的产业领域,特别是以旅游业、娱乐业、服务业为龙头形成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休闲产业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支柱产业。

如果从供给与需求这一经济学的直观视角来看,可以这样去理解休闲产业。一方面,从需求来讲,就是消费。休闲产业的消费包括四个层次:其一,生理层次。比如在外面吃饭,大家用了很长的时间聊天,这就是一种在休闲状态下的吃饭。其二,健康娱乐。比如买了一张健身卡,去健身。其三,发展层次。比如在休闲中学习插花艺术。其四,精神层次。比如到孤儿院去做公益,看看那些孤儿,到老人院看望老人,求得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充实。另一方面,从供给角度来讲,就是生产。休闲产业的生产,其一,核心休闲产业,包括旅游、体育,以及娱乐、文化休闲教育、兴趣爱好、公益事业,等等。其二,为现代休闲产业服务的产业,诸如交通,餐饮。比如新加坡航空公司率先把娱乐设施安在经济舱里面,由此,同是新加坡飞北京的飞机,大家喜欢坐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其中就有娱乐因素在内。其三,建筑业、农业等。其特征就是在这些产业中,融入或说镶嵌上了某种休闲的元素。

(二)休闲产业发展的决定因素

从根本上讲,休闲产业的发展是由需求决定的。

阶段一:农业社会时代,人们的价值观主要是节俭,因为一浪费,粮食就不够吃了。那时,人们的幸福观着眼于家里有多少粮食,有多少头猪、牛。从整体上看,这时候的人们处于“有闲无钱”阶段,形象地说,就是冬天一到,地里不长东西了,大家就都休息了,在东北农村叫猫冬,一家人或和邻居在炕上唠嗑,或是睡大觉。

阶段二:工业社会时代,人们的幸福观较多着眼于享受,由此有了消费观。这一阶段的人们基本上是“有钱无闲”,在城里面被叫做白领阶层。形象地说,就是整天很忙,钱是有了,但是忙得几乎连消费的时间都没有了;但若是有闲了,除了睡大觉,人们还有了享受服务、轻松一下的需求,诸如唱唱卡拉OK。

阶段三:后工业化社会时代,人们的幸福观着眼于发展,就是要懂得更多的知识,要有更多的技能,要能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这一阶段,真正富裕的体现是既有钱,又有闲。这个时候闲下来的人们,除了休息、娱乐,还渴望搞一些体验的活动,比如:在日本,好多一般的百姓自己写小说,相关的出版社也应运而生,就是说你拿20万日元可以印制300本书,送给大家看看。这体现的就是一种创作休闲。

可见,休闲时代的到来,归根到底与一个社会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具体体现为四个指标:第一、人们的收入当中,有一半支出花在休闲上;第二、经济总量有一半来自于休闲产业;第三、休闲地产占整个土地的二分之一;第四、人们约有一半的时间用于休闲。在此指标的基础之上,休闲得以实现还要有三个现实前提:一是和平的国际环境;二是和谐的社会;三是没有颠覆性的自然灾害。以此为依据,我国有望在2030年,迎来休闲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