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人如何欣赏文学

当代人如何欣赏文学

核心提示:

文学最能陶冶青年人思想情操,最能激励青年人随着时代的脉搏进步成长,只有坚持民主的、大众的、科学的文学,才能更好的激励广大青年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学没有实用功能,不能充饥,不供解渴,不会为你遮风档雨。一个人不读不懂文学是完全可以正常生活的。但,即使你不读文学、不懂文学,文学也在滋养着你。实际上文学和我们每个人关系很亲密,只是你没有意识到而已。


周大新 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少将军衔,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全军文学界高级职称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得主。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文学欣赏浅说

本稿精彩观点

周大新:一辈子很短,文学路很长

周大新:诗,应该怎样读?

本稿PPT:文学欣赏浅说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一、文学的意义

文学没有实用功能,不能充饥,不供解渴,不会为你遮风档雨。一个人不读不懂文学是完全可以正常生活的。

但,即使你不读文学、不懂文学,文学也在滋养着你。实际上文学和我们每个人关系很亲密,只是你没有意识到而已。我们小时候听爷爷奶奶,父母给我们讲故事,其实就是在接受民间文学的滋养;后来上幼儿园听老师给我们讲童话故事,是在接受儿童文学的滋养;长大以后我们看戏剧,是在接受戏剧文学的滋养;上大学以后到城市生活看电视,是在接受影视文学的滋养,其实文学和我们的关系非常紧密。作为一个机关干部,懂点文学其实是很有好处的。

我前不久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北京市有一对青年男女谈恋爱,女孩本来和男孩的关系已经发展得很不错了。但是他后来听说男孩的学历是自学成才那种,自考,她的闺蜜们说,你本来就是大本,你再找一个自考的学历,有点低就,劝她离开这个男孩。后来这个女孩就跟这个男孩说我们就算了,这个男孩得到女孩的信以后,就给她写了一首诗,这个诗也不是多好,但是我们可以看一看:

你不是公主,

但在我眼里,

你比公主还要高贵,

你不是天仙,

但是在我看,

你比织女还要美丽,

你不是圣母,

可我相信,

你也会给我带来奇迹,

我原想,

当你累时,

扶你坐进沙发里,

在你渴时,

递给你一杯蜂蜜水,

遇你伤心时,

为你试去眼角的泪,

可如今,

我不得不撤退,

愿我的接替者,

比我更珍惜你!

那姑娘读完这首诗挺感动,想,我今后还会遇见如此在乎自己的一个人?何必非要他有正规大学的文凭不可?于是就最终答应了婚事。当然,这只是一桩巧事,也证明了文学是有力量的。

二、文学的六大好处

我自己也感到读点文学书的好处大概有这么六个方面:

第一,可以使你获得审美的愉悦和精神享受,短暂忘却现实生活中的烦恼。

我们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有的是工作不顺心,有的是提拔升迁上遇到一些麻烦,还有人际关系上遇到一些问题,都会有烦恼,有了烦恼以后消除烦恼的方法很多,其中一个方法,我觉得就是读点文学作品。因为我们文学是向人展示生活中的美的,不管他写的是生活中的喜剧、正剧还是悲剧,都会有一种美展示出来,你读了以后会使你心境好起来。

我自己有这样一个经验,每当心里不痛快的时候,找一本好的小说或者散文,一读就会把原来那种烦恼慢慢忘却。当然读完了它可能还会回来,但是起码能短时间让你忘却烦恼,让你心境得到改善,让你重新审视原来压在你心中的烦恼,你就会有一种新的看法,心境会慢慢好起来,这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

第二,可以使你的气质发生变化,更易获得他人的好感。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小伙子长得并不好看,有的姑娘长的也并不漂亮,但是他往你眼前一站,你看着觉得顺眼,这个顺眼其实就是气质在发生作用。我们知道文学教人向高雅处注目的,一个人文学书多了,会使自己的气质向儒雅处转变,得到一种精神财富,从而更容易获得他人的好感和尊重。

我有一年到苏州去,在公共汽车上,突然上来一群年轻姑娘,这一群姑娘确实都非常漂亮,当时我们几个作家也在这个汽车上坐着都开始向他们注目。结果她们一开口说话,说的全是粗话,互相说的都是他们当地的话,当然我们都能听懂,非常粗俗。他们穿得那么好,相貌那么漂亮,结果话一出口立刻让我们兴趣全无,大家都不再看了。气质教养给人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觉得读小说的第二个好处。

第三,可以使你的人生阅历更丰富,让你活得更从容。

我们每个人只能活一生,这一生中从事的职业,常常是很受局限的。像我一生都在军队,在社会上的介入就比较少,像你们年轻人,对老年生活也不熟悉,那怎么办?通过读文学书可以弥补这样一个缺憾、不足。当你读到写老年生活作品的时候,你就会增加对老年生活的了解。当你读到财经小说的时候,你就会对财经人的生活有所了解。读文学书可以了解很多人的人生,都为别人多活了很多岁,这样你对一生起起伏伏就会看开。我们知道特别像这些年轻人很多人生的课题、问题还在后面等着你们。如果读的文学多了,你会有一点精神上的满足,因为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明天会遇到什么,这是没有办法预知的。但是通过读文学书,了解他人的人生,就会了解,有可能等在我们人生路上的问题。那么就能预先做一些精神准备,不会临时出现问题,中国人自杀率相当高,这些人就是因为他一下子遇到他原来根本没想到的,遇到的问题,承受不了,那么就出问题了。

第四,可以使你对人性的认识更全面,让你活得更清醒。

我们知道人性是一个极其玄妙复杂的东西,它的内容和表现千变万化。人性正面的东西,怜悯、爱、同情;同时还有很多负面的东西,嫉妒、嗜血、暴力,中间互相转化的这种机会非常玄妙。有的人你看他非常善良,非常好,但是在某一刻,一下刺激了他,他马上就会转化为非常激烈的反应。我们有一年看到北京年轻的小伙子在上海杀了几个警察,那是人性变化的例子,这个人其实是社会的普通人,到上海为一点事情找警察解决,结果好几次都没有给他解决。这样让这个本来没有什么报复社会,对社会有危害的人,产生了一种报复的心理,结果持刀进到警察局,连续杀死几个警察,人性的变化非常奇妙。文学就是对人性进行探索的,探秘的,文学书读多了,会对人性有认识,对他的变化会有警惕,这样你生活中就会避免很多麻烦和问题。

第五,可以使你对社会上美的和丑的东西感同身受,会唤起你参与社会改造的激情。

社会是人类依据自己的本能组成的,社交相会是人的本能,但是社会又让人经常觉得会不舒服。文学就是对人的社会矛盾进行不断探索,发现哪一种社会制度或者哪一种社会规则能让人活得更好。对社会上丑的东西,他会设计成各种故事,表现出各种人物的命运,让你感同身受,有时候我们新闻是有很大作用的,但是新闻不是能让你有激情,而文学会产生这种作用,比如我们战争年代,战士上战场经常给他们播放一些电影,这些电影一下能把战士们那种激情激发起来,文学它有这个作用。我们很多年轻人就是因为读了文学作品才积极投身到社会改造当中。

第六,可以使你感受到人与自然界的关系是多么紧密,让你对大自然保持一份敬畏。

我们知道很多文学作品,是在赞美大自然,同时也在用生动的故事展示地震、洪水、海啸、泥石流对人类的伤害,展示人声明的脆弱和渺小。读点文学书,会让我们知道自然界并不好惹,会对大自然生出一点敬畏来。发生在四川的地震,我们很多记者都到现场去了,我相信将来会有作家把他用文学作品写出来,文学作品对人的影响会更持久、更深刻。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