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的文明担当

中国崛起的文明担当

摘要:● 摈弃欧洲价值即为普世价值的“欧洲中心论”,还原欧洲文明作为地区性文明形态、欧盟作为地区一体化的独特性而非普世性,成为欧洲文明复兴的希望。● 改造我们的欧洲文明观,要求复兴中华原生文明、推动中华文明转型、引领人类文明转型、创新。

坛主小传 王义桅,男,1971年生,江西瑞昌人。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欧学术连线”(CEAN)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外贸学院兼职教授。曾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

核心提示

● 欧债危机也是欧洲文明危机。这一点,从欧盟创立,即可见端倪。

● 摈弃欧洲价值即为普世价值的“欧洲中心论”,还原欧洲文明作为地区性文明形态、欧盟作为地区一体化的独特性而非普世性,成为欧洲文明复兴的希望。

● 改造我们的欧洲文明观,要求复兴中华原生文明、推动中华文明转型、引领人类文明转型、创新。

● 中华文明历史上两次遭受异质文明入侵:前者主动,后者被动;前者成功将佛教文明内化为中国的禅宗与佛学,后者不成功,迄今对西洋文明食古不化。因此,中国崛起的道统性挑战便集中于,其出路,就是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契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