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味多自体验生

兵味多自体验生

摘要:他们谢绝“首长”的称呼、婉拒“抢扫把”的待遇、不要训练场上的照顾,真正做到闻兵味、察兵情、解兵忧。”愿领导和机关干部带着责任和思考下去、带着兵味和成果回来,当出真感情、蹲出好作风,永葆普通一兵的本色。

“请叫我的名字,我是一个兵。”近日,一批领导和机关干部打起背包,换上列兵肩章,住进班排,和战士一起站岗值勤、摸爬滚打。他们谢绝“首长”的称呼、婉拒“抢扫把”的待遇、不要训练场上的照顾,真正做到闻兵味、察兵情、解兵忧。

兵味,也许是最难以描述的味道。对领导和机关干部来说,兵味是治军带兵的资格证,是走近战士、帮带基层的入场券。兵味,承载的是军旅记忆,散发的是军人气质,展现的是人格魅力。兵味,书本上读不出来,军装的威仪装点不出来,照着影视作品模仿不出来。只有在与兵朝夕相处、一起攻坚克难、一起品尝苦辣酸甜的过程中,才能点点滴滴地熏陶出来。

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就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所谓体验,就是“以身体之,以血验之”,换的是“位”,尽的是“心”;“体”的是实践,“验”的是情感。正是在这种身入心入的体验中,接了地气,增了底气;去了暮气,长了锐气;少了官味,多了兵味,从而在自然而然中打开战士的心扉,读懂基层这本“无字之书”。

有没有兵味既是一种感情,也是一种能力。过去有兵味,不等于现在有兵味,更不等于将来有兵味。领导和机关干部也有自己的“兵之初”,多数有过兵味十足的记忆。但是,如果长时间走不出机关大院,跳不出文山会海,脚不到训练场,耳不闻军号声,鼻不闻硝烟味,就会弱化弥足珍贵的兵味,失去汲取群众智慧的机会,动摇我军上下同欲、团结制胜的基石。

成都军区某红军师是我军干部下连当兵的发源地。毛泽东曾多次表扬说:“这样,我们的军队就是永远打不败的军队。”今天,我们实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同样需要进一步密切干部与战士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的关系,与时俱进地落实好“五同”等优良传统。

1966年11月,在天安门城楼上,一位意大利记者问朱德:“您想在您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誉?”朱德说:“一个合格老兵足矣。”愿领导和机关干部带着责任和思考下去、带着兵味和成果回来,当出真感情、蹲出好作风,永葆普通一兵的本色。

(作者单位:武警警种学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