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发展青睐中国经验

拉美发展青睐中国经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拉美国家信奉“市场万能”“重增长,轻分配”,导致失业率高企及贫富两极分化严重,拉美地区一度是世界上收入分配差距最大的地区,“拉美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失衡的代名词,“中等收入陷阱”又被称为“拉美陷阱”。社会公平成为拉美人民特别是中下层民众的普遍诉求。

进入新世纪以来,拉美国家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迎来发展史上的“黄金十年”。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各国政府推动均衡和包容性增长,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大力改善民生,取得显著成效,拉美“有增长无发展”的困境逐步改善。

拉美就业人口明显增加,地区失业率持续下降,2012年城市人口失业率降至6.4%的历史低位。大部分拉美国家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地区实际工资水平较2000年提高了15%。

拉美贫富差距逐步缩小。联合国拉美经委会2012年年底的一份研究表明,拉美地区2010年基尼指数为0.5,2011年地区贫困率降至29.4%,均系30年来最低。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近日指出,拉美饥饿人口较1990年下降了43%。

拉美中产阶级不断扩大。世界银行2012年年底的一份报告显示,2003年至2009年,拉美中产阶层人数从1.03亿攀升至1.52亿,增长幅度近50%。阿根廷中产阶级人数翻番至人口的25%。巴西1.91亿人口中,中产阶级达1.05亿。

拉美人文发展指数提高。拉美地区2000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2.2岁,2010年上升至76.2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3年4月的报告认为,2012年拉美人文发展指数的平均值为0.741,在全球6个发展中地区中位居次席,仅略逊于欧亚地区。

拉美国家注重学习和借鉴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更好地解决经济结构和地区发展失衡等问题。许多拉美国家政党表示,中国共产党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不仅是本国的财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人民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鼓舞了拉美人民探索本国发展道路的信心。他们认为,拉美国家应该认真向中国取经,学习借鉴中国发展道路和理论创新成果及经验。

拉美媒体纷纷聚焦2013年中国“两会”,高度肯定“中国梦”追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总部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南方电视台有关报道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施政目标是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并让人民分享其成果。”

中国和拉美同属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处在重要发展阶段,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双方加强发展道路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有助于给双方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也将为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