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拿起话筒 百姓宣讲团走进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

让百姓拿起话筒 百姓宣讲团走进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

核心提示:“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我们老百姓都乐意听,人有梦才有得做梦,没梦没理想,就是没出息、瞎胡混。”

“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我们老百姓都乐意听,人有梦才有得做梦,没梦没理想,就是没出息、瞎胡混。”

5月10日下午,北京市怀柔区喇嘛沟门满族乡帽山村村民王淑芳、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带队警官彭凯、北京残疾人联合会汪涓、外来务工人员高树义等六名普通百姓走进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场,拿起话筒当起了讲师,给市、区、县领导分别讲述了他们的快乐梦、国旗梦、冠军梦和安家梦。他们真诚的语言、生动的故事,使在场的各级领导为之动容落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接见百姓宣讲员

三年前,北京市成立了百姓宣讲团,今年四月份又启动了“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已经在全市宣讲了51场报告,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国梦是全体十三亿人民的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内涵决定了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让老百姓讲述自己的梦,讲述自己梦的期望、梦的辛酸、梦的追求,有利于领导干部了解民生民情,制定正确的政策,把实现中国梦的步子走得更坚实。同时,在中国梦这种重大教育活动中,把话语权交给百姓,把讲台交给百姓,搭建一个主流文化价值共建、共享的社会平台,把广大群众从主流文化的接受者转变为主流文化的传播者,有利于实现群众的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聆听百姓宣讲、分享梦想的故事,这既是当下转变作风的一个可喜行动,也是我党践行群众路线优良传统的回归。官与民之间,谁是师、谁是徒,谁是主、谁是仆,共产党人对这个问题从来都持有一个鲜明的态度:群众才是真正的主人,我们的各级干部都是群众的勤务员。这也是从血的教训中得出来的真理。

当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和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思想,就是从历代农民起义的经验教训中受到启发,并且吸取了山大王袁文才和王佐游击战的做法。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从一位清末进士家里找到了一部《三国演义》,毛泽东爱不释手,从中学习了许多作战经验。但是来自共产国际的一些大员们却瞧不起这一套,硬要带着部队攻打大城市,使井冈山等革命根据地受到重创,以致后来红军被迫走向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道路。

从“文革”复出的邓小平聆听百姓的呼声,用一个老太太嘲弄社会风气的一句话“雷锋叔叔不在了”进行拨乱反正,大刀阔斧地开展了恢复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整顿。他始终把“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当作我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改革开放的道路。

老一辈革命家万里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一份摁着十八个血手印的承包合同上,看到了农民要求改革的愿望,勇敢地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有人说要打官司告他们,万里回答说:“这个官司我包打了!”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习仲勋面对着当时“逃港潮”的巨大难题,来到与香港毗邻的宝安县一个小村庄里同村干部彻夜长谈、寻找对策,从农民的牢骚和不满中看到了“逃港潮”的真正原因,坚决支持农民发展经济,他说:“只要把生产搞上去就干,不要反它什么主义。”习仲勋的态度得到了邓小平的支持,因而使广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实验区和排头兵。

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无数的实践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一个政党要保持它的先进性和创新的活力,就必须不断地吸纳群众的智慧,反映群众的意愿。

今天,一些领导干部把这些好传统忘记了,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使我们的好传统发生偏移和错位,有的高高在上,习惯于发号施令,听不得群众的意见,更听不得群众尖锐的批评;有的自以为是,把百姓当阿斗,今天一个大思路,明天一个大手笔,全然不知道群众想什么、要什么,以致在一些地方出现了瞎折腾的现象。要有效地纠正这种现象,就要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让百姓拿起话筒,让百姓参政议政,让百姓监督我们,让百姓给我们智慧和力量,依百姓讲师团的话说,就是“我们草根的梦是最接地气的中国梦”。

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推出“八项规定”到决定在全党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体现了以群众为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执政新姿态。今年4月28日和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同来自军队和地方的劳动模范及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座谈,聆听他们畅谈劳动之歌和青春之歌,共画中国梦的宏图,给人以鼓舞和力量。

把话筒交给百姓,让百姓拿起话筒,说到底是让广大群众在中国梦的征程中当主人,把个人的出彩与祖国的富强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一股奔腾向前的巨大力量,这个力量是谁也战胜不了的!

(解放军报刊登此评论,题目为《草根的梦 接地气的中国梦》,作者陶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