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砸手机”砸出“次生灾害”

谨防“砸手机”砸出“次生灾害”

日前,武昌一所复读学校在校内设置了“手机尸体展示台”,学生违规使用手机一律没收砸毁。展示台还附有一则学校声明:“自学校颁布‘手机禁令’以来,大部分同学能自觉遵守,但仍有少数视校规为无物,屡教不改……既然手机挡住你看未来的视线,学校只好为了你的未来砸掉你的手机!”( 5月8日 新华网)

曾几何时,作为大人们通讯联络的手机,日渐成为学生的重要装备,同时也成为多数学校“封杀”的对象。而新闻中的这所复读学校不但颁布了“手机封杀令”,而且将没收的学生手机用铁锤砸毁“锤杀”设立“手机尸体展示台”,则更“狠狠”地抓住了公众的眼球,引起了广泛争议。处没收的学生手机以“极刑”,校方宣称有98%的家长同意和支持,同时表露其用心良苦:“既然手机挡住你看未来的视线,学校只好为了你的未来砸掉你的手机!”既斩钉截铁又语重心长。

笔者并不怀疑校方的“良苦用心”,但这种令人心惊的“砸举”及其带来的“次生灾害”,却让笔者忧心忡忡,如鲠在喉。

一方面,“砸毁手机”虽则有“良苦用心”的外衣遮蔽,依然难逃教育暴力的窠臼。一直以来,教育暴力都是应试教育的伴生体,它打着为了学生未来等旗号,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伤害学生自尊和人格。毫无疑问,学校将没收来的学生手机“锤杀”,尽管有家长默认这一“尚方宝剑”,依然是对学生经济上的“体罚”和精神上的“虐待”,属于教育暴力。接受教育最重要一个特征是模仿。被暴力教育的学生,要么在心里埋下仇恨的种子,要么寻求施展暴力的能力与机会。报道说,当事学生有人理解,有人暗自不满。对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如此教育势难塑造学生健康人格,反而将给学生内心埋下暴力的种子。

另一方面,“砸毁手机”是漠视法律规则的不良示范。从法律角度分析,尽管“砸毁手机”动机良好,但实质上是损害学生合法财产的违法行为,该行为违背了《物权法》。学校本应示范崇法精神,而非相反。这种行为必将潜移默化给学生们以不良示范:法律并非一定要遵守,规则有时可以违背!这其实是“砸手机”给学生带来的最为可怕的“次生灾害”。

《师说》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必须通过言传身教,传授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学生学习乃至生活上的困惑,同时要努力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机构,应当是传授真理与智慧,确保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及方法论的场所。显然,学校“砸毁手机”背离了这些教育目标,成了一心追求“向高考冲刺”升学率的功利机构。更为可怕的是,带有强烈功利色彩的“砸毁手机”,既表露了学校教育方式的粗暴和缺乏耐心,给学生种下了暴力的种子,又“砸”去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甚至可能“砸”来其他学校纷纷仿效。

笔者认为,“砸毁学生手机”应立即叫停,否则,损害的不仅是莘莘学子,还可能牵引暴力教育的“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