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从傅立叶的等待看“空谈误国”

《正道沧桑》观后感—从傅立叶的等待看“空谈误国”

摘要:“傅氏空谈尤可敬,如今空谈真误国;前车之鉴不能忘,唯有实干能兴邦。”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100年”的既定目标奋力前行,心中就有了准星,人人拒绝“空谈”,“空谈”就没了市场。

“傅氏空谈尤可敬,如今空谈真误国;前车之鉴不能忘,唯有实干能兴邦。”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100年”的既定目标奋力前行,心中就有了准星,人人拒绝“空谈”,“空谈”就没了市场。

马克思有句非常著名的话:“实际运动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胜过一打纲领。”后来,人们在转引中时常常更加通俗地表述为:“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观看北京卫视正在热播的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四集《法郎吉传》开篇引言中的镜头,对这句话可谓一个形象的注脚——

1827年,一位老人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呼吁百万富翁或王公贵族出钱支持他进行“法郎吉”试验,他每天中午12点在家中恭候。于是,这位老人每天准时在家里等待着……

这位老人就是沙利•傅立叶。“法郎吉”一词源于希腊语,意思是重型装备的步兵队形。傅立叶要试验的“法郎吉”当然不是军队,而是建立一种生产与消费相结合的“农工协作社”,他为之命名“法郎吉”。傅立叶认为,社会上所有“法郎吉”的总合便构成“和谐制度”。在和谐制度下,不仅人类社会变好,连大自然都会更好。

这一天才设想的最终结果又会如何呢?

《法郎吉传》结束时的画面,用那缥缈远去的钟声给出了无情的答案:1837年10月10日,傅立叶在无望的等待中离开了人世。他家的时钟永远定格在中午12点。

今天的我们,当然不能苛责于傅立叶。毕竟,他摆脱不了所处时代的局限。然而,傅立叶对资本主义精辟的批判和对未来理想社会的天才预见,使他在空想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占据重要位置,他的许多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重要思想的来源之一。

今天,倘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审视,我们不得不说,傅立叶的悲剧同样给我们以深刻警示:空谈和等待,是干不成任何事情的。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以《落实才能出成绩》为题,深刻指出:“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做任何一项工作,我们不能浅尝辄止、虎头蛇尾,而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抓而不成,不如不抓。”

如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已经成为国人的共识。傅立叶悲怆的等待和那永远定格在中午12点的时钟,促使我们对这一论断作出新的思考。

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便是,究竟谁在空谈?

脱离实际的所谓学者,在空谈。从理论到理论的逻辑推演,固然有其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然而那些言不及义、钝刀子割肉,半天割不出一滴血来的空泛议论,则是一种可怕的“空谈”。

唯上、唯书、唯权威而不唯实的某些官员,在空谈。根深蒂固的八股式讲话,“言必称马列”,滔滔不绝,不接触实际,泛泛空论,是“空谈”;传达上级指示“上下一般粗”,完全没有自己的见解,是“空谈”;“只说不干”也是“空谈”。社会上曾流传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言我发言人人都发言”,横批是“谁来落实”。不落实,就是“空谈”。

接下来的问题同样不容回避,空谈有哪些危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