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党员的家常话

一个老党员的家常话

1988年,彭真曾到新疆视察工作。在一次厅局级干部大会上,他说:“今天,作为一个老党员,我想和同志们谈谈家常。”这次谈话后来被称为“一个老党员的家常话”,收录在《彭真文选》中,成为体现共产党人精神魅力的经典文章之一。

翻开这篇文章,可见彭真说的这番话:“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什么叫先锋队?凡是为人民服务的事情,凡是对敌斗争的事情,就要站在最前头,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碰上敌人就跟它斗争,就努力打倒它,消灭它。”这真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在“家常话”中,彭真语重心长地问大家:“同志们都应该想想,按照先锋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究竟够不够格?先锋作用发挥得充分不充分?”还说:“回想我们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几十个人,就提出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为了什么?为了人民。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所以,党“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凡是党员“都应该时时处处大力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的党性就在于此”。他认为:“干革命是为人民服务,搞建设也是为人民服务。”并强调:“为人民服务要全心全意,奋斗终生,而不是半心半意,更不是三心二意。”这些发自肺腑之言,让人看到了一位老革命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

彭真的“家常话”尖锐指出:“现在,大多数党员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但是,的确有部分党员不是为人民服务,认为革命胜利了,自己手上有权了,就以权谋私,背离了党的宗旨,这个很不好。”“只要四千多万共产党员、两千多万国家工作人员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且蔚为风气,那些堕落腐败的现象,什么以权谋私,受贿、行贿,就没有市场了。当然,即使这样,还会有少数人干损害人民利益的事,那就要执行纪律、法律。”

务必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是彭真在“家常话”中重点谈到的问题。他说:“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建国以后,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大家还保持着这种优良传统,后来逐渐在一些同志当中,慢慢产生了一种享乐的风气,总想少干点事,多享点福。有些人身为共产党员,整天就是想着多搞点钱,甚至以权谋私。他们人不算多,但影响很坏,钱把他们的眼睛挡住了,共产主义看不大见了,全国人民也看不大见了,世界形势也看不大清楚了。”彭真觉得这样非常危险,“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党的各项事业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彭真极其中肯地告诫大家:“为人民服务,只有一个好的想法不行,还要艰苦奋斗。”这番发自20多年前的忠告,可谓犹在耳畔。

彭真的“家常话”,我以为,今天的党员干部仍有认真重温的必要。最好能把它当做一面镜子经常照照,看看自己还够不够格当一名先锋队员?看看自己为人民服务是全心全意还是三心二意;看看自己有没有总想着少干点事、多享点福;看看自己究竟被没被钱遮住了双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