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的弹性与张力

新闻的弹性与张力

核心提示:有一次,笔者去下属某军医大学的一家医院查体,新闻干事给了我一篇该院医疗队上高原巡诊的稿件,让我当场枪毙了。火热的军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闻源泉,官兵的衣食冷暖、音容笑貌,哪怕是一点微小变化,都应该成为我们军事新闻工作者涉猎的对象和范围。

媒体人都有这种感受:众多记者采访同一对象,由于看问题的视角不同,出手的东西可能大不一样。有的笔下引人入胜,大气磅礴;有的写来平平淡淡,找不到看点。这说明新闻是有弹性和张力的,而作者的眼界高低决定其弹性的大小与张力的强弱。

新闻的弹性有多大

法国杰出的雕刻家奥古斯特·罗丹有句名言:“所谓大师,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发现出美来。”记者也应具有这样的眼力,能从此辨出彼,能从小看出大,能从静识出动,能从形中看出神来。

我曾收到过一篇不到200字的简讯:某军校派名师专家组赴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为省部级干部讲授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军地互补,资源共享,相得益彰。就这条简讯来说,看不出价值在哪。军地院校互派专家讲学再平常不过了,这样的事在军报上条简讯都非常勉强。后来作者在电话中说,他们学校领导很重视这件事,因为讲座对省部级干部触动比较大。过去他们对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了解不够全面,听了讲座大开眼界,并自发撰写了上百篇研讨文章。我对作者说,这才是这篇报道的核心。试想,高级干部见多识广,讲座对他们触动很大,就说明价值不一般,而“不一般”才有新闻。

后来我们重新采访,把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高级干部的感悟,以及世界发达国家的重视程度,穿插融合成3000多字的侧记《在大视野中瞩望国家安全》,并配发800多字的评论《时代呼唤新的国家安全观》推上专版头条。我在评论中这样写道:随着我国与外部联系日益扩大和加深,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使军地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在国家安全和国防领域的交汇点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和地方政府的配属角色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就国家安全战略而言,地方领导干部思虑和谋划工作不仅要胸怀经济发展的全局,还要关注国防和国家安全的全局。把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放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大环境、放在国际形势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去行动,是军地高级领导干部必备的一种素质和本能。

这篇报道引起高层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等10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转载。从一篇简讯拓展成广受关注的重要稿件,新闻的弹性与张力有多大,不言而喻。

《某团一连有8个好习惯》这篇消息也值得咀嚼。一个连队的事居然上了军报一版头条,但看过这篇报道的没人不叫好。好就好在作者在别人看来司见惯、不足为奇的东西上发现出美来。据作者介绍,这篇报道见报前是一个6000多字的材料,是从该连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角度总结的。材料长且不说,主题也不鲜明。而该连最精彩、最抓人的方面,集中表现在那8个好习惯上,后来的见报稿仅用了700来字。这就是作者的眼力,吹尽狂沙始到金。

眼力高低决定弹性大小

记者贵有见识,见人所未见,思人所未思。他看到的可能是非常细微的东西,而想到的则是相当重大、恢宏的思想。好的新闻稿件总是让人感到有见地、有新意,甚至感到意外。

几年前,总后勤部在某集团军召开基层营房建设现场会。会议刚结束,笔者执行其他采访任务入住该军招待所。服务员打扫房间时清理出一些废弃材料,我顺手拿几份翻了翻。军里新闻干事说,这些材料他们翻过好几遍了,已摘了一条1000多字的消息在军报一版刊用了,主要是从总部对基层营建有关要求的角度写的。边看边聊中,笔者的眼睛瞪大了:“伙计,这里边还有一条大鱼呢!”

我看到了什么呢?这份会议材料的第二页有这样一句话:“全军从1984年开始投入40个亿,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大规模的基层营房改造和重建。”这句话抓人。别的不说,40个亿不是小数目。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军委总部投入这么大,可想而知要下很大的决心。军委领导关注的是,这笔钱用好了没有;基层官兵关注的是,老旧营房何时能得到改善。我们经常说,新闻是大家关心关注的事。就这件事而言,上至军委领导下至普通一兵广泛关注,不是新闻是什么?

于是,我们迅速草拟了一篇800字的消息传送编辑部。军报很快在一版头条刊用。见报的题目是《在军委关怀下实施营建史上规模宏大的整修改造(引题)我军基层营房新姿展露(主题)。

这是一条险些被漏掉的重要新闻。由此可以说,眼力,是新闻工作者的看家本领。

有一次笔者到云南边防部队调研按纲建连的情况,跑了几个连队发现情况大同小异,找不到做文章的“点”。后来部队安排我们参观地处边境线上的老山连。这个连队过去宣传过,以艰苦创业著称。此次没有作为采访对象,只安排参观。当我们登上老山主峰,一眼望去,只见对面在修公路、搞营建,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再看我们的连队营院,宿舍、食堂,红顶白墙,越野场、器械场、菜地、猪圈等应有尽有,山雾缭绕,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远远望去,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