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市泡沫,杞人忧天?

摘要:美国债券市场泡沫正在形成,类似的担忧近日困扰着全球金融市场,有投资者更是担心金融危机可能重演。针对这一问题,有关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美国债市确实存在风险,但称泡沫已经出现言之尚早。

美国债券市场泡沫正在形成,类似的担忧近日困扰着全球金融市场,有投资者更是担心金融危机可能重演。针对这一问题,有关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美国债市确实存在风险,但称泡沫已经出现言之尚早。

专家警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和方式将成为市场的“烦恼”,退出政策的时间越晚,市场积累泡沫的风险将越大。

“美债市泡沫论”来袭

因成功预测金融危机而名声大噪的“末日博士”、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近日表示,美国在过去五年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已造成金融市场过度杠杆化和风险承担现象,酝酿了信贷和资产泡沫,并且此次泡沫可能较上一次更为严重。

鲁比尼说,由于美联储承诺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并将利率保持在超低水平,高风险垃圾债发行量正在增加。

(资料图片:“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

过低利率和短期利率不会上扬的预期正迫使投资者转向风险资产,比如投资高风险债券和资产抵押债券。

独立策略公司全球策略分析师戴维•罗奇认为,一旦全球央行停止购买债券,债券市场将出现崩盘,并引发一场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的危机。

此前,罗奇曾警告投资者,号称“避风港”的政府债券是最危险的投资产品。

有“债券之王”之称的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格罗斯表示,由于债券利率降至历史低点、价格升至峰值,长达30年的债市牛市可能已经结束。

瑞士信贷证券衍生品交易研究部门主管颜勇告诉新华社记者,过去30年,美国政府债券价格一直在往上走,可以说是个大牛市,未来一两年这个牛市肯定会结束,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债市的熊市将要开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