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关键是坚定“三个自信”——二十八论中国梦(2)

实现中国梦关键是坚定“三个自信”——二十八论中国梦(2)

摘要:如果说,国强与民富是托起中国梦的双翼,那么,自信和自觉就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两轮。自信是一种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睿智;自觉是一种境界,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成熟。

坚定理论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体现了既不僵化,也不“西化”的不可替代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揭示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规律,也彰显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特色。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伟大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这一理论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高度统一,又把人类社会高远美好的理想目标,同中国社会的现实国情和中国人民的现实利益、现实愿望和现实需求紧密结合。从而彰显了这一理论更管用、更为大众认同的实践价值和独特魅力。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夺取胜利的行动指南,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在圆梦中实现更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坚定制度自信,是实现中国梦根本的政治保障,体现了既坚持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又坚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不可背离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并在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行动中推动实现中国梦。

如果说,国强与民富是托起中国梦的双翼,那么,自信和自觉就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两轮。自信是一种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睿智;自觉是一种境界,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成熟。没有自信,就没有梦想,没有自觉,就只有梦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李白在《行路难》中的豪情诗句。当我们在感叹古人如此豪迈的气势时,又何尝能忘记毛泽东等老一辈共产党人那“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的情怀;“敢教日月换新天”、“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以及“谁主沉浮?”、“到中流击水”的自觉。所以,自信和自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航行中,只要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坚持自觉、同舟共济,奋力前行,“中华号”这艘伟大的发展巨轮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