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二十七论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二十七论中国梦

摘要:“三个共同享有”是中国梦的精彩之处,是最吸引人、感召人的地方,但也是实行起来难度最大的地方。之所以难,是因为要触动原有利益格局。

“三个共同享有”是中国梦的精彩之处,是最吸引人、感召人的地方,但也是实行起来难度最大的地方。之所以难,是因为要触动原有利益格局。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自身的领导核心地位与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结合起来,通过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因为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为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根本路径、精神动力和坚强保证。我感到,坚持“三个必须”、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

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本子上一开始就标明的,而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探索出来的。置身当代中国的我们,从未离民族复兴的灿烂图景如此之近,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这就是道路决定生命。我们党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成功地结合起来,主要得益于把握了两条:一是不离开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避免犯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错误;二是不离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搞建设、谋发展,避免走上邪路。把握了这两条,就把握了我们党坚持和拓展中国道路的妙诀。面向未来,我们要解决诸如贫富差距大、利益固化凸显、腐败易发多发、环境污染严重等棘手问题,也只能依靠中国共产党人用好这些妙诀,才能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弘扬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两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而不溃散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历经风雨曲折而始终坚如磐石的一个重要原因;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后退的强大支柱,是发展壮大而不停滞的力量源泉。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虽历经艰难困苦,乃至到了亡国的边缘,但最终延续了中华文明的血脉,实现了新的腾飞,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中国共产党把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承继民族原有的优秀文化和创造民族新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保证了无论历史潮起潮落,中华民族总能保持顽强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性质,最能珍惜和继承优秀的民族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最具有世界眼光,最具有开拓精神。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把弘扬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完美结合起来,领导中国人民在延续华夏民族魂的基础上创造新辉煌。我们的民族精神,博大精深,经史子集,无比珍贵,其中内蕴的精神资源有多么广博,无法量化。我们的时代精神,同样博大精深,除了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创造的有益精神资源,还有全球化和信息化带来的信息资源中有益的精神成分,这些都应该兼收并蓄。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科学鉴别、辩证吸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的优秀资源,集大成于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中。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自身的领导核心地位与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结合起来,通过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中国力量,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单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多个人的力量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才能真正彰显强大力量。在中国,能够把人民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只有也只能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人民组织起来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实代表了人民的利益,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这一点,也是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能够与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结合起来的根本原因。党领导人民、组织人民,把人民团结在自己周围,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人民信赖党、拥护党,愿意跟随党一起团结奋斗,也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这是党的使命。在当代中国,能否实现中国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党能否保持自己的性质宗旨。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以自己的性质宗旨代表工农大众,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唤醒工农千百万,形成了陷敌于汪洋大海的伟力。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同样要靠保持党的性质宗旨来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提出“三个共同享有”,即“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三个共同享有”是中国梦的精彩之处,是最感染人、感召人的地方,但也是实行起来难度最大的地方。之所以难,是因为要触动原有利益格局。不触动原有利益格局,就难以让人民共享改革红利,就难以体现党的性质宗旨。我们要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智慧和勇气打破原有利益格局,真正让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使其真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形成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中国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勇前进!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